刘备为什么让赵云执掌内务?赵云为什么最合适?

2020-07-15 23:21:51 作者: 刘备为什么让

刘备最信任的将领,除了关羽和张飞,还有赵云,但是,刘备娶了孙权的妹妹之后,选择管理内务的时候,却没有选关羽和张飞,而是选了赵云。刘备为什么会选赵云呢?

刘备与关羽、张飞的关系,是最好的,史书记载,恩若兄弟,也就是说,好的像亲兄弟一样,但是,刘备管理内务,却不选关羽和张飞,偏偏选择了赵云。

孙权的妹妹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女人,出身好,年纪轻,自然有特别的性格,在演义中,孙权妹妹名字叫孙尚香,性格刚烈,喜好武艺,刘备和她成亲的时候,洞房门口站着的侍女人人手里都拿着刀剑,把刘备吓的胆战心惊。

这样一位厉害的女人,刘备几乎都驾驭不了,为什么赵云可以管理好她呢?

《三国志》注引《云别传》记载:先主入益州,云领留营司马。此时先主孙夫人以权妹骄豪,多将吴吏兵,纵横不法。先主以云严重,必能整齐,特任掌内事。

孙权妹妹骄豪,就是说她为人飞扬跋扈,而带来的那些人,经常犯法,不守规矩。因为赵云性格沉稳,做事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管理刘备的内务,确实做的很好,也只有赵云能做好。

关羽和张飞虽然也受信任,但是,关羽和张飞都不是最佳人选,关羽性格傲慢,善待士卒,但是看不起士大夫,张飞敬君子,但是对部下不好。

《三国志 张飞传》记载:羽善待卒伍而骄於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

如果以关羽和张飞的性格脾气,去管理刘备的内务,肯定会冲突激烈,甚至引起更大的麻烦,而赵云就处理的很好,因为他的性格沉稳,做事周到细致,很有分寸。

当然,赵云也深受刘备的信任,赵云在邺城和刘备相见的时候,和刘备同床眠卧,可见,这种关系,非比一般,一点也不比关羽和张飞差。

《三国志》注引《云别传》记载:先主就袁绍,云见於鄴。先主与云同床眠卧,密遣云合募得数百人,皆称刘左将军部曲,绍不能知。

赵云算得上是刘备集团一位智勇双全的大将,正是因为智勇双全,赵云也最终得以善终,是五虎上将之中最后一个去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