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手段高明,把控顾家多年的小秦氏,为何斗不过明兰?

2020-07-15 23:18:50 作者: 《知否》手段

明兰机智过人,聪慧又有手段,失去母亲的情况下却在盛家生存下来,更是嫁给了朝廷新贵顾廷烨。

嫁入顾家后,开启了明兰与小秦氏之间的斗争,那么为何年岁尚小,对顾家的具体情况也不完全了解的明兰能够斗得过小秦氏呢?

其一,论两人的手段。

小秦氏是个有能力的人,她嫁入顾家实则是给姐姐做替代品,身为继母端的是一副贤良大度的姿态,将顾廷烨赶出家门,也恰恰是她在背后用尽了手段。

表面上她疼爱顾廷烨,宠着他,不让侯爷责怪对方,实则是降低侯爷对顾廷烨的期望,为自己儿子上位做准备。这些年,她牢牢掌控着顾家,对于刚刚嫁入家门的明兰,她并不曾在意,一个庶出的女儿,又能够有什么能力。

相比于小秦氏对明兰的不甚了解,明兰对小秦氏的性格和手段,从顾廷烨口中可谓是了如指掌。

明兰本人,自小丧母,隐忍长大,由盛老太太亲自教导她为人处世之道。

盛家的几位女儿中,最为优秀的就是藏拙的明兰,她下能安宅操持内务,让夫君无后顾之忧,上能骑马与夫君心意相通,是不可多得的贤良女子。后宅的那些手段,在明兰看来,只要看透了,就没有什么是无法化解的。

刚刚嫁入顾府的明兰,小秦氏对她使用的是后宅惯用的技俩,给新婚夫妻的房中塞小妾。

自古以来,妻妾不和,若新婚之时,纳妾一事顺理成章,不仅明兰会没了面子,与顾廷烨之间的感情更是难以幸福美满。面对此事,明兰自然不能够答应,她选择的是示弱,自请下跪祠堂,小秦氏为难明兰的计划被彻底打乱,红绡一事不了了之。

毕竟,在外人眼中,小秦氏是个大方又贤良的主母,在明兰如此退让的情况下,若继续依依不饶,又怎可维持自己好母亲的形象。明兰在这场交锋之中,牢牢把控住小秦氏最在意的东西,使得小秦氏不仅没能够达成目的,更给了顾廷烨搬出去的理由。

面对小秦氏向自己院中塞进来的刁奴,明兰选择是将她们的胃口养大,最终一网打尽。

一个院中,是否安稳,根本原因在于奴仆,小秦氏塞进来的人,有着各种目的,倚老卖老之人,探听消息之人,想要勾引顾廷烨上位之人,这些人明兰必定要处理,如何掌控这个处理的度,才是最为关键的。

明兰一方面纵容着这些仆人,另一方面又告诉自己手中的下人,只要忠心,必定会得到重用。两方下人,在明兰的有意引导下,起了冲突,结局明兰将这些塞过来的人全部打发到庄子中。从这件事的处理上来说,明兰是非常占理的,发配下人是因为他们破坏了规矩,肆意打架,若这样的下人不处理,如何以正家风。明兰付出的是一段时间的容忍,收获的是一个彻底清净的内院。

其二,论两人身边的队友。

小秦氏,她嫁到顾家多年,未曾获得侯爷的喜爱,隐忍谋划多年,却无人理解,她的一生是一场彻底的悲剧,为了家族利益奉献自己,不曾够感受过真正的爱。

小秦氏的身边,其实一直都是自己孤单一人去斗争,母族势力的落魄,让她在顾家无人支持,她内要维持自己贤妻良母温柔大方的形象,外还要处理不能够提供帮助,反而给她造成种种困难的母族。

这一切的谋划,都是为了达成自己儿子顾廷炜继承侯府的目的。可小秦氏的一片苦心,她的儿子并不理解,顾廷炜胸无大志,他不是重名利之人,只希望能够悠闲一生,从未期盼过爵位落到自己身上,母子两人未曾真正心灵相通过。

至于与她合作的康姨母,不过是为了达成彼此目的的互相利用,康姨母想要权势,小秦氏想要处理明兰。不过,她选择康姨母,更是一场错误,康兆儿被明兰轻易化解,后康姨母更是因毒害盛老太太沦落一个凄惨的下场。

在这条与明兰斗争的路上,小秦氏一个人走得太苦太累,总有顾及不上的地方,她的失败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明兰则与小秦氏拥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固然明兰幼时经历凄惨,生存不易,但她嫁给顾廷烨实则是一场嫁给爱情的结合。

结婚之时,明兰并未喜欢顾廷烨,内心却也是被他的诺言打动。顾廷烨为了求娶明兰,设下了一个连环计,这才把心爱的女子迎娶回家。

对于小秦氏,他已经不复曾经的孺慕之心,那个他记忆中对他宠爱,伴他长大的小秦氏,在她本来面目露出的时候,就已经在他心中彻底死去。也正是小秦氏的狠辣做法,才让顾廷烨真正醒悟,有了建功立业,成为朝廷新贵,皇上眼中红人的顾将军。

既然娶了心爱的女子,自然要处处为她着想,尽全力保护好对方,他自己身受后宅斗争之苦,能够更加理解明兰的不易,也可看破后宅所用的手段。

两人大婚之时,所拜的高堂,不是小秦氏,而是顾廷烨的生母,这是为了昭示,也是为了告诫,以免日后小秦氏仗着母亲的身份,对明兰百般刁难。另辟宅院是顾廷烨对明兰的保护,住在一起的纷争会更多,若能够分开,明兰可尽量少与小秦氏正面交锋,之后可徐徐图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