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子孙建立的西晋王朝为何会迅速灭亡?

2020-07-15 22:16:45 作者: 司马懿子孙建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个是历史必然,无论一个王朝曾经多强盛,必然会走向灭亡,西晋作为一个大一统王朝,他结束了三分天下魏蜀吴,最终统一全国,这个由司马炎建立大一统王朝,仅仅存在37年,是个短命的王朝。

司马炎作为西晋王朝开国之君,但是他并不不是一个文治武功的皇帝,而是一个十分好色的皇帝,历史知名的“羊车皇帝”就是他,可以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可是还是有一定功劳,西晋建国初期出现了短暂盛世景象,百姓安居乐业。

司马懿通过隐忍熬死了曹操、曹丕、曹叡,曹氏三杰,最终发动高平陵之变,成功夺取曹魏政权后依旧不断打压忠于曹魏大臣,可以说司马氏可以立国是通过不断对曹氏杀戮,从而夺取曹魏天下,这样夺取天下,很难要人信服,也为未来动乱埋下伏笔。

刘邦分封藩王,导致七国之乱,司马炎并没有吸取教训,依旧采取分封制,并且给藩王足够权利,司马炎在世的时候还可以压制这些藩王,一旦他去世后这些藩王就没顾忌了,最终贾南风乱政,导致八王之乱爆发,从而严重影响了西晋国力。

皇位之争历来都是皇室斗争的焦点,西晋开国之君司马炎选择继承人时候犯下了一个严重,选择了司马哀这个傻子皇帝,并没有选择聪慧的齐王司马攸,最终导致司马哀登基后大权旁落外戚之手,最终导致藩王和外戚之间大战,爆发了历史知名八王之乱。

每个皇帝死之前,都希望可以托孤一个诸葛亮一样的人才,不是皇帝都有这样的好运气,司马炎死之前没有托孤正确,最终导致贾南风一次为借口杀了杨骏,并且导致了贾南风专政,开启了藩王干政的口子,很快各大藩王也加入权利之争,最终导致了八王之乱。

西晋开国时候,有对少数民族进行打压,可是随着局势的变化,匈奴人刘渊看到了西晋疲软,借口回到匈奴后,起兵反对西晋,原本北方少数民族就对西晋不满意,很快他们纷纷响应最终势如破竹打败西晋军队,最终夺取了西晋天下。

司马炎统一全国后,司马炎开始享乐,正是因为他的带头导致统治阶级迅速孵腐化,为了维持腐化的生活,他卖官鬻爵,保证自己的消费。得到官职后这些人巨资买到官职后也开始搜刮百姓,导致百姓生活越来越困苦,最终不断爆发起义,严重影响西晋王朝政治。

白痴皇帝司马衷继位,不了解国家实际情况说出那句:“老百姓没饭吃,为什么不吃肉呢?”这就是“何不食肉糜”的典故。一个白痴如何治理国家,必然导致国家迅速败亡。

综合所述西晋王朝迅速灭亡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