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前,大清被欧美公认为列强之一,为什么还会败给日本人?

2020-07-15 22:13:30 作者: 甲午战争前,

众所周知,中国近代备受西方列强欺凌,但中国从强大走向没落,真正的转折点并非是鸦片战争,而是甲午中日战争。

正是由于甲午战争的失败,引发了列强瓜分中国的浪潮,不仅赔了银子,还搭上了土地,甚至自己的主权。

也正是这场失败,让国人醒悟过来,才会出现变法派,出现义和团,出现革命派。社会生活节奏也彻底被打乱,走了太多弯路后,中国陷入了长时期的分裂与斗争。

虽然不想再次回顾,但讲近代史,总绕不过这场战争,我们后面将用几期的篇幅,来详细分析一下甲午中日战争的经过,以及,清朝究竟为什么会失败?

杨角风谈《走向共和》第36期:甲午战争前,大清被欧美公认为列强之一,为什么还会败给日本人?

一、

甲午战争之前,清帝国甚至跻身了世界强国的阵营,是列强之一,可能很多人不认同,但事实上确实如此:

两千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亚洲最强大的国家,不仅地盘大,人员多,且周边一直有几十个藩属国。即使进入到明末到清帝国过程,也有万历三大征干趴下日本,也有郑成功收复台湾赶走荷兰人,也有清军在雅克萨进行两次战争打败了沙俄,要知道当时沙俄的统治者可是彼得大帝,世界公认的强者。

即使后来清朝没落了,两次鸦片战争也败了,但并未伤及清朝根基,且当时面对的是世界第一第二的英国和法国。世界上沦为这两个强国殖民地的国家数不胜数,就算是俄国,不也曾败给他们。所以清朝败给他们,并不是多少丢人的事,反而让大清打开了国门,促进了发展。

二次鸦片战争之后,清军对外的几次战争,包括收复新疆(间接打败俄国),包括对法作战,均取得了胜利。随着洋务运动的开展,北洋水师也逐渐成形,实力也排在了亚洲第一,这也是大清上下不把日本放在眼中的原因所在。

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列强是不看好日本的,谁曾想,甲午战争一爆发,清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溃败,让人大跌眼镜。再加上清政府急于求和,终于让西方列强看清楚了这个东方的虚胖子,从而一拥而上,掀起瓜分浪潮。

二、

在《走向共和》这部剧中,关于中日甲午战争的失败原因,可以归纳出这么几点:

一是挪用军费,按照剧中的理论,慈禧太后为了过六十大寿,掏空了户部,导致北洋水师建设的军费没有着落。同时,翁同龢任户部尚书,千方百计克扣北洋水师的军费,导致海军建设跟不上日本的步伐。

二是北洋水师非常腐败,在醇亲王奉命视察北洋水师之前,李鸿章曾经暗访旅顺港和刘公岛。结果小兰子吃私贪污,克扣弹药库,整个弹药库中竟然有大半箱子装的是石头。而刘公岛上,嫖娼的嫖娼,赌博的赌博,抽大烟的抽大烟,根本就不是一个强战斗力的军队。

三是光绪帝的瞎指挥,本来按照李鸿章的建议,坐等敌军来袭,以逸待劳。但光绪帝给丁汝昌下了命令,让他速速跟日本海军决战,结果清军仓促应战,大败而归。

除此之外,日本方面的情况也要考虑:

整个日本全国发动捐款,连本剧的颜值担当爱子小姐也卖身给日本联合海军买军舰。日本天皇更是决定一天只吃一顿饭,务必拿下大清朝。

打仗之前的几年,日本就已经把北洋舰队研究个透彻,且制定了详细的作战策略。反观大清,所有人都没把日本人放在眼中,根本就没意识到危机来临,结果导致了大败。

当然,这些都是比较浅显的理由,我们下面就从国家层面,详细分析一下,甲午中日战争,清军为何会败?

三、

我们站在旁人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会觉得翁同龢太可恶了,为什么要克扣北洋水师的军费?慈禧太后更可恶,花了那么多钱修个园子,为什么不拿这些钱去买军舰?

但当我们把视角放到慈禧太后身上,放在清朝廷身上后,感受就完全不一样了:

当时整个朝廷,不仅是皇上或太后,以及翁同龢他们,就连李鸿章本人,也是认为北洋水师就是李鸿章私人的,这是个私人武装队伍。

正因为这是个私人武装,朝廷必然不愿意持续给他投入,让他继续做大做强,这对清廷的统治不利。同时,由于这是私人武装,导致朝廷对北洋水师的真实战力不了解,也不熟悉。

与此同时,李鸿章一方面向朝廷炫耀,我北洋水师已经是亚洲第一舰队。一方面又向朝廷哭穷,我北洋水师战力还是不行,还得继续投钱买军舰,买装备。

换你是当权者,你会不会怀疑李鸿章的动机呢?

这是其一,其次,北洋水师的建设犯了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关于用人方面:

首先,李鸿章本人就是陆军出身,是以门外汉的身份去组建北洋水师,其套路完全就是淮军那一套。在北洋水师内,也是自己这一支的重用,不是自己这一支的排挤。

李鸿章不懂海军还无伤大雅,但水师提督丁汝昌也不懂海军,就说不过去了,无外乎丁汝昌是李鸿章的自己人罢了。

四、

一个懂军事,有魄力的将领,会把战争胜负放到第一位,而丁汝昌面对光绪帝远程下达的指令,完全可以不予理会,毕竟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可惜他为了不担责,或者少担责,或者只是盲目听从指挥,导致战争起来之后,缺乏灵动性。

大家都清楚,决定海战胜负最重要的还是各舰的管带,以及那些水兵。所以,目睹西方列强军舰的威武强大之后,清廷和日本都派出了大批留学生去学习,以培养各国的海军人才。

当时,英国是大力扶持清朝的,毕竟跟自己的利益相关,维护清廷,就是维护英国自己的利益。留学生主要进入格林威治皇家学院学习,不过,想进这所学院,也是需要考试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