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君李世民,开创“贞观之治”盛世,除了靠才能还有这些人格魅力

2020-07-15 23:19:44 作者: 明君李世民,

从这一句话,其实就说出了李渊本人的能力,以及在他的儿子当中必定有更出色的存在。可能当时李渊听到这样的话,也是十分的迷茫,毕竟终究需要选出一个继承王位的人。要真是有这样的贵子,或许就能将唐朝带上另一个盛世。

从这句话在我们现在看来,也已经暗示到了李世民未来的命运。事实上,他的出现以及夺位确实让唐朝变得更加的繁荣。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唐太宗李世民,看看这一代明君,到底有何才能让唐朝发展的如此繁荣。

首先要是提起唐太宗,相信大家想到的更多的是他和武则天之间的爱恋,以及最后武则天登上皇位的故事。事实上,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了和其他皇子不一样的能力。因为李渊本来就是一个大将,所以说从小在这个家庭之中,李世民潜移默化的受到了一些熏陶,学到了许多文史以及武将的知识。按照我们现在的形容,他就能被称为全才,再加上他个人的魅力,表现出来的聪明敏捷以及胆识,实实在在的受到了李渊的喜爱。而后由于一些原因,李渊被退位,29岁的李世民继位,他也没有让这个朝代荒废下去,而是利用自己的一些才能让唐朝不断的发展。最有名的肯定就是“贞观之治”,相信现在一些历史学家提起来还是觉得非常不可思议。那么李世民在治国理政以及待人方面到底有什么和他人有所不同的东西呢?他又是靠什么走上了贞观之治的繁荣。

在任何历史书上,关于唐太宗的描写,相信我们首先可以看出他的一个特点,那就是有长远的眼光。有人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对于李世民来说,他由于他先天的一些条件,在很小的时候其实已经对对皇位抱有自己的想法,甚至想要灭掉太子。而且在他自身的一些战争过程之中,他也有会利用自己的力量招揽人才,利用自己的自身魅力去吸引一部分比较有能力的人。比如说,在晋阳起兵的时候,他就开始组建一些核心的幕僚集团。当然,这些人最后为他开展盛世也是奠定了基础条件。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也就是李世民的这些长期积累才让他最后登上了宝位。

除此之外,相信做事冷静、果断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他具有的一种大将风范。在中国古代,虽然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兄弟之间的残杀,但是面对这样的事情还是需要下定决心,并不是任何一个人都是非常残忍的。况且在面临亲情的背叛之后,他还可以冷静的思考自己的处境,这也让人感到十分的佩服。当时的李建成想要先下手为强,准备将他斩杀。毕竟他在朝廷之类的呼声已经威胁到了太子的地位,所以只有将他杀害,或许这个阻碍才能消失。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他就选择设鸿门宴,当时李世民的手下都劝他不要去,可是他还是自己做决定去应对,回来之后还吐血。只是即使出现这样的事情,他也没有十分慌乱,而是利用自己冷静的思绪,分析了自己现在的处境,并表示要和太子抗衡。

我们可以想象到,一个人在受到了生命的威胁之后,还能如此冷静的处理和对方的关系实在是难得。当然我们也可以相信,就是因为他这些能力,让手下看到了他登上帝王的潜力,所以甘愿扶持他。决定要和李自成对抗之后,他就开始壮大自己的力量,甚至发生了我们现在都十分熟悉的“玄武门之变”。当时他在玄武门埋下了一支精兵,而李建成和李元吉都会从这里经过。试想一下,用自己手上的弓弩一箭射死太子,这是多么大的勇气。当然之后,迫使李渊退位,自己登上这至尊无上的宝位,也彰显了他的欲望。那么,在他登上皇位之后有什么改变呢?事实上他所做的所有事情也仅仅只是让唐朝变得更加强大。

很多人都觉得李世民是一代明君,在他所做的一些事情之中,确实能显示出来他仁慈的特点。比如说对待太子以及李元吉的一些同伙。按照大多数人的想法“君子报仇十年不晚”,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将这些人杀害,自己也不会受到生命的威胁。但是李世民是怎么想的呢?他认为这些人其实也仅仅只是受制于太子一党,所以尽可能的去原谅他们。就拿魏征这个将军来说,当时他多次劝太子尽早的杀害李世民,挑拨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而李世民在询问这个问题的时候,魏征还十分认真说出自己的想法,表示如果太子听从自己的建议,或许现在死的就是李世民了。相信任何人听了这样的诅咒也是比较生气的,没想到李世民竟然以他忠诚坦荡为由,任命他在朝廷做官。

一个皇帝能有这样的宽容之心,那一个臣子不会对他死心塌地呢?在他当上皇帝之后,其实还有这样一件事情让很多臣子都对他感到十分的佩服。我们都知道李世民也是比较擅长书法的,而大多数皇帝也经常会举行一些宴会和大臣们把酒言欢。有一次在宴会上,他写了一副字并表示,如果谁能把这副字抢到,他就赠与谁。一个大臣听到这样的话,一下子跑到龙椅旁边夺去这幅字。对于皇帝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如果命没了,那么大好的江山也是不复存在。大臣近身这样的事情,其实是不被允许的。那个大臣当即道歉,并表示自己罪该致死,没想到李世民仅仅只是说:“现在这是私人场合,并没有君臣之礼。”敢问这样的大气,还有哪个皇帝可以比拼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