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不知道,你救下的是帝国的希望,还是未来的祸患

2020-07-16 00:01:03 作者: 你永远不知道

秦末汉初,有一个年轻人来到了项梁的起义军中,后来项梁败死,此人又跟随败军投入了项羽的帐下,任郎中。

然而,这个郎中却一点都不安分,屡次想向项羽展示他的军事大才,却没有得到项羽的赏识,无奈之下,这个郎中逃入汉王刘邦的部队。

这名郎中后来天下闻名,他的名字叫做韩信。

韩信初逃入刘邦军中的时候,任职治粟都尉。但抱负还没实现,祸事却先来了。

一次,韩信被连坐,按法律应当问斩,其他人都已经死了,轮到韩信时,他一抬头正好看见太仆夏侯婴经过,韩信大叫:汉王不想得天下了吗?为何斩壮士?

夏侯婴一看,好像是个人物,就把韩信放了。一番交谈之后,觉得这人可能还真有两把刷子,就把他推荐给了好友兼丞相萧何。

后来的事你们都知道了,在萧何力荐之下,刘邦拜韩信为大将军。而韩信不辱使命,率军横扫北方的燕赵齐诸雄,帮助刘邦建立了那个让我们骄傲了2000多年的帝国-汉。

大约800多年后,有一个枭雄几乎重复了韩信的这段故事。

唐玄宗开元20年,幽州节度使张守珪抓到了几个偷羊贼,他一时来了兴致,亲自审问他们,审问后再杀掉。

这时,其中一个胖胖的人说,大夫不想击破两番吗?为什么要杀壮士?

此人大概读过韩信的那个故事,因为他几乎说了一句与韩信相同的话。更重要的是,刘邦日夜为了夺取天下而忧愁,而此时的张守珪,也的确正在烦恼“两藩”的问题。

所谓两藩,是指唐代活跃在我国东北的奚族和契丹族,他们从武周年间开始骚扰帝国的东北边境,一直是幽州之患。张守珪出身军旅,此次大唐帝国以张守珪为幽州刺史,正是为了解决奚和契丹边患。

一听此人口出狂言,又长着一副胡人的模样,身材魁梧,张守珪半信半疑,不过还好,他决定放了此人。

张守珪命令这个胖子和他的兄弟们出去抓俘虏回来,了解奚和契丹的情况。可喜的是,每次都不会空手而归。

很快,张守珪就任命此人为偏将军,并收为自己的义子。然而,他没想到的是,他救下的这个人,功业还远不止于此。

这个胖子名叫安禄山,出身突厥。他还有个兄弟叫做史思明。

后来的事我们也都知道了,安禄山不仅“英勇善战”,还长袖善舞,在张守珪死后不久,安禄山就被唐玄宗任命为代理御史中丞、平卢节度使。

然而,这个平时把唐玄宗哄得一愣一愣的胡人胖子,后来兼任了三个节度使,悍然率领十数万军队发动了对帝国的叛乱。

虽然最终还是失败了,但安禄山和史思明父子几乎横扫了帝国的北方,从此将大唐帝国的荣耀彻底埋葬。

夏侯婴救下韩信的时候,或许还能猜测到韩信日后的功业。张守珪在救下安禄山的时候,却绝对没有想到,安禄山日后能有如此成就。

所以,你永远也不知道,你的一念之仁,救下的会是未来的希望,还是埋下的祸患。

文/子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