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三部曲所有高手华山论剑谁能赢?答案很明显,看看杨过的招式

2020-07-16 01:09:02 作者: 射雕三部曲所

“射雕三部曲”作为金庸笔下知名度最高的一个系列可以说是到了家喻户晓的一个程度,即便是不怎么偏好武侠故事的人也一定听过郭靖、杨过、张无忌这些名字,而关于这三部曲争论得最多的话题也不过是“究竟谁才的三部曲第一高手”,咱们不妨换一个话题来聊一聊,若是将三部曲所有的高手汇集在一起,其中哪一位能够在华山之巅夺魁呢?

其实这个问题要看从什么角度来探讨,若只是点到为止的高手对决,那么这些高手之间其实是很难分出高低的,不过若是实实在在的“

死斗

”的话,那么答案其实就十分明显了。

一、

三部曲顶尖高手

有资格参与华山论剑的人自然都是各部作品中的顶尖高手了,比如《射雕英雄传》中的初代五绝,毕竟第一次华山论剑就是围绕这五人展开,“南帝”段智兴、“北丐”王重阳、“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以及最终夺魁的“中神通”王重阳。

(郭靖剧照)

到了《神雕侠侣》一书中,金庸又塑造了一位与王重阳同一级别的高手,即古墓派的祖师婆婆林朝英,再就是后来的新一代五绝中新加的“北侠”郭靖、“西狂”杨过以及“中顽童”周伯通了。

而到了《倚天屠龙记》时代武林整体水平已经大不如前,不过此时却是有两位超越时代平均水平的存在,他们就是武当派祖师张三丰和后来的明教教主张无忌了。

(张无忌剧照)

不过三部曲的高手其实还可以精简一些,比如老一辈五绝中的东南西北四位其实在读者心中是稍稍逊色于新人们的,所以最终参加论剑的无非就是王重阳、林朝英、周伯通、郭靖、杨过、张无忌、张三丰这七人了,他们之间若是发生死斗,何人能够夺魁?

二、

武功配置论

讨论一个角色“武功配置”的时候往往是从是否“豪华”,比如郭靖和杨过的武功配置就显得十分豪华,他们二人可以说都是集合了武林中绝大多数高手的神功,比如杨过得到过欧阳锋的蛤蟆功,黄药师的弹指神通,洪七公的打狗棒法,还有古墓派、全真教的一系列武功,甚至还得到了“剑魔”独孤求败的武功,算得上是集百家所长。

而《倚天屠龙记》的主角张无忌武功配置也不差,乾坤大挪移、九阳神功、圣火令、太极,这些武功让他攻守兼备。

相对而言王重阳、林朝英、张三丰、周伯通的武功虽强,却是在配置上显得有些不如几位主角,不过他们的优势就在于他们都是宗师级别的人物(前三位),要不就是有着近百年的功力积累(周伯通),所以从武功配置的方面来说其实也争不出一个明显的优劣。

三、

一场死斗的胜者

这种顶尖高手之间的对决往往都是斗上几天几夜也未必有结果,而且互相之间也基本都不会下狠手,一般都是点到为止,甚至到了《神雕侠侣》中第三次华山论剑的时候众人直接打都不打了,直接成了一场辩论赛,如此选出了新一代的五绝,所以本文不考虑这些比较缓和的场景,而是直接假设这些人陷入死斗时会出现怎样的情况。

(杨过剧照)

在死斗之中,哪位高手会有明显优势?张无忌是个优柔寡断的人,很难对他人有杀心,首先淘汰的就是他;王重阳、林朝英、张三丰、周伯通这老一辈的几位高手必若是在高手过招时也许还能游刃有余,可一旦陷入混战或者死斗的场景恐怕就会因年岁已高而面临体力的问题。

到头来争夺最强者的人选也就只剩下了郭靖和杨过,郭靖的实战水平是毋庸置疑的,纵然他也宅心仁厚,却远比张无忌要果断一些,所以他才能够成为镇守襄阳的“北侠”,不过郭靖也不会是这场死斗的胜利者,就因为杨过的武功设定过于强大。

杨过的武功有何特殊之处?笔者说他能够夺魁的原因就在于一旦陷入死斗,他那黯然销魂掌就能够发挥奇效。

在《神雕侠侣》书末那次襄阳大战时杨过与金轮法王一度陷入苦战,甚至差点死在金轮法王手中,然而此时杨过心中黯然神伤,他那黯然销魂掌也因此威力大增,继而完成绝地反杀,说到这里多数人应该也已经明白了,杨过那黯然销魂掌的强大之处就在于越是到了危机关头他就越能够发挥出让人意想不到的威力触底反弹,所以无论如何杨过都能够反杀他的对手,因此三部曲所有高手来一次华山论剑的话,夺魁者应该是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