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晚年疑神疑鬼,信谗言害死太子刘据,幡然醒悟后为太子复仇

2020-07-16 02:13:22 作者: 汉武帝晚年疑

汉武帝的太子刘据死后,汉武帝先是幡然醒悟,后又自乱阵脚。英明一世、杀伐果断的汉武帝,最终没有留下一个与太子刘据有过牵连的人,无论是与他有过节的人还是当初保持中立隔岸观火的人。

儿子刚出生时,汉武帝曾对他寄予厚望,前半生的太子过得很愉快。刘据出生的时候,卫子夫被封为皇后。七岁那年,刘据被封为太子。

母凭子贵。封了太子之后的刘据母子无疑是最幸福的人。此外,卫子夫的兄弟卫青将军,为北伐匈奴做出了许多贡献;侄子霍去病更是年少有为,受到汉武帝的高度重视。如此一来,刘据的太子之位可谓像泰山一样稳重。

然而,福祸相依。霍去病英年早逝,刘据的左膀右臂少了一只,卫青去世之后,卫子夫也渐渐失宠。刘据的前途一片迷茫。而与此同时,汉武帝也遭受了一系列挫折:国库空虚、边关大败、健康不佳、农民起义等等。

在理想与现实的双重打击下,汉武帝变得躁动不安,疑神疑鬼。对于刘据的许多正确意见,他总是充耳不闻,一笑置之。父子关系慢慢开始出现裂痕。

不过,在此期间,汉武帝依旧从未否认刘据的太子身份,这对刘据和他的母亲卫子夫来说算是一个极大的安慰。然而,汉武帝小儿子刘弗陵的出生,让刘据的地位发生了质的变化。

刘弗陵是钩弋夫人所生,因为怀胎14月,所以汉武帝依照典故将钩弋夫人的住所命名为“尧母门”,这便给了前朝的大臣们一个错误信息,误以为要更换太子。大臣们开始制造一些琐碎的新闻,向刘据泼脏水,或者利用轶事来散布刘据与汉武帝之间的不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酷吏江充因与太子刘据不合,更是自导自演了一出巫蛊之术,嫁祸给太子刘据,并对外四处散播太子要谋反的谣言。年事已高的汉武帝听信谗言,最后刘据在外走投无路,自缢身亡。同年,太子生母、皇后卫子夫也自缢而亡。

得知了刘据死的消息,汉武帝勃然大怒。思前想后,必是出了什么问题,所以他下令彻查此事。结果,事实就像汉武帝猜想的那样。刘据被江充等人陷害,被迫反击。

当他失去了自己的儿子时,他非常难过。骨肉相连,他又怎么舍得和忍心呢?。因此,接下来就是汉武帝复仇的时刻。

首先,江充和胡武都死了。汉武帝下令灭二人满门;其次,对刘据之死负有责任的士兵和县令,二人全家灭门;此外,对太子刘据调令不服从的北军特使腰斩。

表面上看,汉武帝处罚了所有诬陷和诽谤太子的人,但其实真正的罪魁祸首依然逍遥法外,他们就是钩弋夫人、刘屈氂、李广利。

作为皇子母亲的钩弋夫人,自然想要为她的儿子分一杯羹,而刘和李则是想要拥立昌邑王为太子。三人虽然方式不同,但目标却一致,都是要拉刘据下马。因此,三人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刘据的死与他们有直接关系。

公元前90年,刘屈氂的妻子用巫术诅咒汉武帝,被汉武帝发现,同时揭露了李广利与刘屈氂合伙同谋陷害刘据,并想推昌邑王上位的事情。因此,汉武帝下令灭二人全家,而李广利最终客死匈奴之地。

3年后,汉武帝立其小儿子刘弗陵为太子,并处死了钩弋夫人。许多人都对此感到困惑,但是汉武帝依旧坚持自己的决定,他要为刘据报仇,虽然这并不是除掉钩弋夫人的唯一理由。不久之后,汉武帝去世,葬在茂陵,那段过去也随着汉武帝一起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