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灵元圣敢对悟空、沙僧大吼大叫,为何对八戒却照顾有加?

2020-07-16 15:32:56 作者: 九灵元圣敢对

文/金宝哥讲故事

提起九灵元圣,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他是西游记取经路上对唐僧肉不感兴趣的妖怪之一。有人说了,这个九灵元圣的“九”在古代相当于“极”、“最”之意,而且九灵元圣吼一声是上通三圣,下彻九泉。因此九灵元圣严格上来说,不能算是妖怪,充其量是一头有素质、有理想的吉祥物。

话虽这么说,可当九灵元圣得知自己的“贤孙”们被孙悟空打死后依旧是勃然大怒。只见九灵元圣不穿铠甲、也不拿兵器。他大步流星、怒气冲冲的走到悟空、沙僧、八戒面前,脸如死灰也不答话。

这悟空见突然暗地里冒出一只有九颗脑袋的狮子出来也是马上将金箍棒抡起来就打。就在这电光火石之间,只见九灵元圣微微的将其中一颗脑袋一摇,就躲过了快如疾风的金箍棒,而剩下的八个头一起张开了血盆大口,孙悟空、沙僧、猪八戒、国王、三个王子、唐僧一股脑儿全被咬住。

接下来九灵元圣将这八人叼回洞内,让小妖们将他们一个个五花大绑后,却发生了一个耐人寻味的举动。九灵元圣为了抵消心中的怒气,好让惨死的狮精们有个交待,于是九灵元圣决定施展酷刑。

在对着孙悟空、沙僧一番痛骂后,九灵元圣叫了三个小妖,在洞外折了几根柳树干做成的棍子,对着孙悟空就是一阵雨点般的棒打。

打得有多惨?原文中写道,这“八戒、唐僧与王子见了,一个个毛骨悚然”,而且打得是非常凶,非常狠、非常久。这棍刑是“直打到了天晚”、更是“折断了柳棍不计其数”。

虽然说孙悟空是刀枪不入,可好歹也是堂堂的齐天大圣,如此惨无人道、打得木屑乱飞,成何体统?就连一旁的沙僧也是看不下去了,于是非常不过意的道:“让我替他打百十下罢。”

不料这更激怒了九灵元圣,他指着沙僧的脸更是一顿臭骂:“你这晦脸的沙和尚,你且莫忙!明日就打到你了!”当九灵元圣此话一出,吓得旁边的八戒是魂飞魄散,哪壶不开提哪壶的乱叫:“哎呀!后日就打到我老猪也!”

照理说,猪八戒这一乱吼势必更会激怒有丧孙之痛的九灵元圣。不料九灵元圣看了八戒一眼,不仅不打不骂,还回过头对小妖说:““把猪八戒捆了,不可伤他性命。”说完就走了。

咦?这九灵元圣敢对悟空、沙僧是又打又骂,为何对八戒却是格外照顾,不仅不抽几棍子,反而还交待小妖们别伤了八戒性命?难道这九灵元圣认识众人不成?

在西游记的第89回里清楚的写着这么一段对话——老妖(九灵元圣)闻言,默想片时,笑道:“原来是他们!”小妖精道:“祖爷知他是谁?”老妖道:“那长嘴大耳者乃猪八戒,晦气色脸者乃沙和尚,那毛脸雷公嘴者叫做孙行者……”

而在和九灵元圣交战前,八戒的一番话似乎也暗示了他和九灵元圣早早的就认识了——沙僧笑道:“黄狮想必是个金毛狮子成精,但不知九灵元圣是个何物。”八戒听言,笑道:“是老猪的货了!”行者道:“怎见得是你的货?”八戒道:“古人云,癞母猪专赶金毛狮子,故知是老猪之货物也。”

很多人认为,前身乃天蓬元帅的猪八戒在取经路上一直隐藏着自己的实力,相信他的一番话“癞母猪专赶金毛狮”未必是吹牛。所以八戒敢说九头狮子是“老猪之货”,想必之前有过一番较量,这八戒是大获全胜?

也有人说,猪八戒的前身天蓬元帅非同小可,乃北极四圣之首。而四圣之一的太乙天尊,和八戒同属一个部门,平日里有过交情。所以,作为太乙天尊的坐骑九灵元圣早在几百年前就和八戒照过面了。

因此九灵元圣非常有可能是顾及到自己主人太乙天尊的感受,这才不敢惹取经路上的八戒,各位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