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开创了一代盛世,但他的两个皇后却一个自杀一个出家为尼

2020-07-16 14:31:07 作者: 他开创了一代

大清帝国的第六位皇帝,清朝入关后的第四位皇帝乾隆可谓赫赫有名,其文治武功不比任何前代帝王差。乾隆在位六十年,寿终八十九岁在中国历史上更是鲜有的。这一点甚至超越了他的爷爷康熙皇帝。他一个年号用了六十年,在康熙和雍正的基础上使清朝达到了康乾盛世的最高峰。可谓中国封建社会后期一个非常典型的帝王。但人无完人,圣人也有不可避免的过错,乾隆也不例外。

乾隆一生有三位皇后,但活着的时候被封为皇后的有两位。一个是孝贤纯皇后富察氏,另一个是没有谥号的皇后那拉氏。孝贤纯皇后富察氏是察哈尔总管李荣保的闺女。公元1727年16岁的富察氏被赐婚为当时还是宝亲王的乾隆的嫡福晋,次年便为乾隆生下一女,此后又先后为乾隆生下二子一女。公元1735年,呕心沥血了一生的雍正皇帝去世。根据雍正谕旨,爱新觉罗·弘历即位为新君是为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即位后,他的发妻富察氏便被册封为了皇后。富察皇后性节俭有贤德,乾隆对她也疼爱有加。大清帝国正在蒸蒸日上,天下一片祥和安乐的气氛。按理说皇家夫唱妇随,日子过得更幸福才对。但不幸却接二连三的发生,富察氏所生的长女和两个儿子相继不幸夭折。子女的相继夭折对富察皇后打击很大。

公元1746年富察氏为乾隆生下皇七子爱新觉罗·永琮,但这位皇七子未满两岁便不幸因出痘离世。这让乾隆悲痛万分,富察氏也因此受到很大的打击,不久便因悲伤过度成疾。据《金川纪略》记载,皇七子离世后,富察氏便悲伤过度成疾。乾隆前去探望富察氏时,她告诉乾隆说生病期间梦见碧霞元君召唤她,乾隆是个博学的皇帝,他知道碧霞元君是泰山上的神女。于是就有了1748年的东巡。

公元1748年,乾隆带上富察氏开启了东巡之旅。一来他想去泰山为富察氏祈福,二来也让富察氏散散心。但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东巡不但没能让富察氏身体康健反而要了她的命。乾隆东巡之旅行将结束的时候,改陆路为水路返京。在返京途中富察氏不幸于德州病逝,当然这是正史的记载。

据历史记载,富察氏死后乾隆性情大变。发妻的不幸离世让乾隆悲痛万分,富察氏死后也极尽哀荣。但对于富察氏的死因,除了正史的简单记载外,却也众说纷纭。一些非官方史料记载说,富察氏死于溺水。说是乾隆皇帝年轻的时候风流倜傥,是个多情子。因为乾隆的多情,素来端庄素雅的富察氏在东巡时和乾隆吵了一架于是气愤不过选择了跳河自杀。野史虽然不是官修的,但稗官野史中往往也暗含着诸多的真实。

我想,当年可能富察氏和乾隆有一些情感方面的矛盾,返京途中富察氏也的确一时意气跳河准备自杀。但当时还是被人救了上来,但由于是农历三月份的天气,河水还比较冷。再加上富察氏刚病愈不久,又受冷水那么一击肯定就又病倒了。由于乾隆和富察氏之间的矛盾,和富察氏鲁莽的行为,所以返程时乾隆对富察氏关心不到位,治疗不及时所以富察氏病的就越来越重以至于最后没救死了。因此乾隆对此愧疚万分,他对富察氏也是有一定的感情的,所以富察氏死后乾隆才性情大变,因富察氏的丧葬问题杀了许多无辜大臣。

乾隆是个控制欲很强的皇帝,你想连自己的女人的命都控制不了,明明可以不死的最后却死了,那种痛苦恐怕只有乾隆自己能体会得到。因此富察氏死后,尽管没有留下子嗣但也极尽哀荣。这是乾隆皇帝的第一任皇后,富察氏死后第二年乾隆皇帝就封娴贵妃那拉氏做了皇后。但这位那拉皇后的命运就更不及富察皇后了,她为乾隆留下了子嗣,但在随同乾隆南巡时被打入冷宫。

公元1765年乾隆南巡,那拉皇后也一起陪同前去了。但到了江南后,江南的吴侬佳丽随即吸引了乾隆皇帝的目光。于是大清帝国的最高统治者,便微服私访成了江南这楼那院的新客。那拉氏作为皇后当然对此看不惯,于是因此经常好言相劝乾隆改邪归正。可那时的乾隆正值如狼似虎的年纪,对于那拉氏这位继任皇后的规劝压根儿不往耳朵里进。因此那拉氏就很生气,最后竟然一气之下把自己一头的秀发给剪了。

在满清的习俗中,断发是大不敬之罪,尤其是满清皇族对此尤为忌讳。因此那拉氏可是气坏了乾隆,乾隆本欲废了那拉氏的皇后之位的,但遭到了满朝大臣的阻拦。但为了惩罚那拉氏,乾隆罚其到杭州某寺院出家为尼。后来回到北京,乾隆又欲废后又遭到群臣劝阻。虽然那时候那拉氏依然享有皇后的名号,但实际上皇后的四份册宝已被收回,实质上已经被废后。

回到北京后的第二年,那拉皇后既忧郁寡终。那拉皇后死后,丧葬规格低的和嫔差不多。而且没有谥号,也没有单独的寝宫而是葬到了纯惠皇贵妃墓穴内。关于那拉皇后的失宠也是众说纷纭,但从一些官方记载的那拉皇后的丧葬规格来看乾隆对她相当不重视。好歹也是个皇后,丧葬规格那么低,可见此二人生前矛盾大的无法想象。

当然,关于乾隆的两位皇后的最终死因大多猜测之言。毕竟正史史料匮乏,乾隆在位时间六十年,但凡能记录事实真相的书籍也大多被销毁了。官方史料当然也不敢为了求实而原封不动地记录。而当事人和目击者到今天也已经都作古了,知道真相的都死了,即使一些后来被传了出去,恐怕也被传的变了味儿。但富察氏和那拉氏的死却是真的,死的突然也是真的。人可以自圆其说,但历史永远也不会主动的自圆其说。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寻求真相,真相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触目可及的地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