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抗洪一线巡堤记:日行8万步 草割如刀锯

2020-07-16 02:43:07 作者: 江西抗洪一线

江西上饶市余干县枫富联圩堤坝上,“大溪乡民兵应急排”在巡堤排险。王成前摄

中新网江西余干7月15日电 题:江西抗洪一线巡堤记:日行8万步 草割如刀锯

记者 王昊阳 王成前

午后的空气滚烫如火。在江西上饶市余干县枫富联圩堤坝上,虽然偶有湖风扑面,仅步行数分钟,就能感觉到全身毛孔都向外散发出热气,汗珠也从额头和后背渗出来。

枫富联圩位于信江和鄱阳湖连接处,全长58公里,圩堤之外是平静的湖面,湖底却暗藏危机。自7月初以来圩堤长期在洪水中浸泡,极易出现渗漏、管涌,5日前曾发生过两百米长的坡面塌方险情,被及时成功处置。

堤坝上一面红旗被湖风翻卷,“大溪乡民兵应急排”几个大字舒展开来。一群身着绿色迷彩服的防汛人员正在巡堤排险。

“我们负责枫富联圩枫港段2公里左右范围的险情排查工作,每天24小时值守。”大溪乡退役军人事务站专干、民兵应急排排长吴旺生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巡堤查险,如果发现堤坝小面积渗水,就及时着手处理,如果发现大的泡泉就迅速请求增援。

民兵应急排共有十人,其中有退役军人,有民兵,有普通群众,还有一名特殊的现役军人胡智勇。

“我这段时间休假在家,正好遇上汛情,就主动报名要求到防汛一线”。胡智勇称,这是家乡需要他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

“我们分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每小时巡查一遍,巡查一个来回就是四公里。”吴旺生默算了一下,“每人每天步行32公里,大约是8万步。”

这8万步不是在春暖花开时节的闲庭信步,而是顶着烈日酷暑,在堤坝下的杂草从中缓步搜索前行。记者跟随巡查人员一同步行了一个来回,抵达终点时,除了浑身发痒之外,手臂多处被锋锐的杂草叶片划出一道道血痕,脚踝处也被灌木刺伤,疼痛难忍。

大溪乡民兵应急排巡堤人员围在一起吃晚饭。王昊阳 摄

“现在的气温还算凉爽。最热的时候是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地表温度超过40摄氏度。”吴旺生告诉记者,巡查人员必须身着厚实的迷彩服,这样可以防止蚊虫叮咬,也能抵挡日光晒伤皮肤,还能防止杂草割伤。

一趟走下来,浑身湿透,口干舌燥,感觉身体严重缺水。一到达驻地,众人急忙洗脸,喝水,坐下休息。

驻地设在堤坝旁枫港乡湾头卢家村的一户民房内。大厅内堆放着饮用水、草帽、方便面、雨衣、雨靴、铁锹等物品,供众人休息的房间在二楼,十几平方米房间很简陋,地面摆放着四块硬木板,没有风扇和空调,晚上大家就睡在硬木板上。

江西上饶市余干县枫富联圩堤坝上,“大溪乡民兵应急排”在巡堤排险。王成前 摄

晚上19时许,村里送来饭菜。竹篮里装着四个家常小菜:红烧豆泡,清炒莲藕,辣椒炒肉,清炒茄子。

十条汉子围着一个小桌站立,盛饭夹菜,五分钟不到,就吃完了晚饭。

“他们太辛苦了,吃得这么香,是真饿着了。”住在堤坝旁的老奶奶余秀芬前来串门,看见大家吃饭的样子有些心疼。

“真得感谢他们,白天晚上都在不停地巡堤。”余奶奶说,“有他们守护着我们,心里踏实。”

在众人吃饭的5分钟时间内,记者在进行拍摄工作,身上被无法躲避的蚊子叮咬出十几个大包。

夜幕降临,三位小伙换上雨靴,带上手电筒和铁锹朝堤坝走去,“晚上草丛里有蛇出没,穿上雨靴安全一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