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6年级小学生做出高能研究!更炸裂的其实是一等奖!

2020-07-15 23:30:55 作者: 昆明6年级小

近日,来自昆明某小学6年级的学生陈灵石火了。他的一篇科研论文《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技能与机制研究》被选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网站中。

这课题感觉,不亚于博士的毕业论文!一个六年级的学生,就有如此的学术功底,让人浮想联翩。经丁香园查证,C10orf67基因正是该小学生父亲陈勇彬的研究课题之一。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该学生的父母是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的研究员,故我们猜测,该学生是在其父母过度的“帮助”下,完成了该课题。


就是这样一篇文章却仅仅获得了三等奖,那么你有没有好奇过,到底是什么样的研究能拿到一等奖呢?而据丁香园报道,获得一等奖的研究题目是《二氢杨梅素调节肝脏脂代谢及细胞外基质生成的作用研究》,而这个研究中展示的多个图片却与来自同一个指导老师名下的一篇硕士论文图片相同…


网上能查询到陈灵石的一些实验日记,他曾记录道,2018年1月6日至8日,为了完成该项科创实验,他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并查阅资料。
下面还有实验记录!

相关实验记录显示,2018年1月6日,陈同学在指导教师、盘龙小区教师吕冬梅的带领下,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陈老师和杨老师商量开展参与研究工作”。


1月9日,自己还不知道什么是基因,“老师将一个叫C10orf67的基因用词给了他。”到了13日,他已经能了解基因表达水平和功能的判断方式了。老师们给了我一个基因,叫 C10orf67,我上网搜了一下什么叫基因。


1月10日实验记录中,陈同学表现出了困惑,直言“还是不太了解基因”,但在老师的帮助下明白了“基因要翻译成蛋白后才能发挥作用”的道理。


1月13日,陈同学就表示了解了PCR技术的原理,知道了PCR引物的设计等,了解了为何通过荧光强弱就可以知道哪些基因的RNA表达水平。

真的是从0开始发paper啊!

大概是为了「真实性」,大赛要求把重点的实验部分都拍照留存?总之看了几个,都有小朋友在亲自参加各种实验的照片,这位陈灵石小朋友的更是十分详细,一步不落:

一个小学六年级学生是如何发现癌症突变基因C10orf67的?又是如何通晓所谓的细胞生物学、生化知识,怎么样用临床样本分析解析这个突变基因与结直肠癌的相互作用的?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网站针对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成果“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相关舆情发布了声明:

近期,一项名为“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经初步核查,该获奖项目学生系我所研究员之子。?针对此舆情事件,我所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后续将及时向社会反馈相关调查结果。


有网友在网上查到了孩子父母的真实信息,秘密揭晓,原来孩子的父母都是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博士,搞肿瘤信号转导课题研究的。显然孩子是在父母的“帮助”下完成研究的。

至此,事情大致清晰。陈爸爸带着自己六年级的儿子去所在单位,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实验操作了一番,又将2016年就申请的55万研究经费的C10orf67基因肺癌课题,病种改为肠癌。最终助儿子成功拿下了青创三等奖。


不仅如此,在获得青创赛全国赛三等奖之前,陈同学的《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这项研究还代表盘龙小学获得了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的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指导老师也是吕冬梅。


资料显示: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于2019年3月30日在云南腾冲拉开帷幕。来自云南省16个州(市)的553名参赛选手、33名领队、34名教练员和13位终评专家参加了开幕式。

这个突变基因和癌症关系的研究咋就获得了机器人大赛的一等奖了?

一招鲜,吃遍天?

小编还是有些孤陋寡闻。


既然是研究课题,是否会涉及到学生的课题和论文呢?

这个尚未有答案,但在匿名评价的导师评价网上,关于陈勇彬的评价,赫然出现了一系列学生的血泪控诉,这些评价从2019年7月持续至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