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老兵再上一线 彻夜坚守最危险的地方

2020-07-16 02:42:06 作者: 抗洪老兵再上

青山村被毁弄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现在是最紧要的关头,每个村干部坚守一处,确保每个村民组万无一失。”7月8日晚上8点,池州市东至县青山乡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汪长平下了“死命令”,作为98年的抗洪老兵,他深知抗洪抢险的严峻形势。

洪水来袭险情告急

青山村位于东至县南部,虽然没有坚守江堤的压力,但是村内多个水利设施相继告急,两个小水库均要面临泄洪压力,而更让人揪心的是多处山塘。“这些山塘历史久远,地理位置高,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8日当晚,大雨下的青山村迎来了洪峰,汪长平和村干部们迅速划分了坚守责任,不到半小时,各就各位,坚守在每一处水利设施旁。汪长平坚守在村里的小一型水库,该储水185万方,水库去年刚刚加固,虽然压力较大,但是并不是他最担心的地方。村里有4个5万方以上的山塘,离村民组近,抗洪能力较差,随着水库开始泄洪,汪长平开始在各个山塘间巡逻。

汪长平在查看受灾情况

果不其然,9日凌晨3点,当汪长平巡视到老虎冲山塘时,发现险情。“水位距离坝面已经不足1米,而且水位还在不断迅速上涨。老虎冲山塘旁边就是一处45户130多人的村民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而山塘高出村民组十几米,形势十分严峻。

抗洪老兵坚守一线

“转移,迅速转移!”来不及上报情况,汪长平立即决定,迅速转移该村民组居民,前来支援的党员干部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叫醒整个村民组的村民,把老人和小孩迅速转移到高处,年轻人就地组织成抗洪抢险队,用人力挖开山塘,迅速泄洪。

经过整夜的奋战和坚守,到9日中午,全村的险情基本全部排除完毕,下午2点,确保村里无风险后,汪长平才回到村部。这个时候,他才感觉到自己饥饿难当,一口气整整吃了两份盒饭。

回想起这一夜抢险,汪长平告诉记者,“19岁随军守卫湖北荆江大堤,43岁作为村支书再守防洪一线,我身为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肯定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洪灾过后,最重要的就是重建工作,青山村受灾面积1500亩,截止到10号被毁坏的农田达到200亩。“本周内,我们确保清理完水毁沙亚的农田,抢种上短期晚稻。”汪长平一面向记者讲述,一面走出村部,来不及喝一口水,他又要到几个损毁严重的田地去监督灾后重建工作。(记者 张毅璞 王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