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固堤堵水不如分流,希望国家重视分流方案

2020-07-16 02:40:26 作者: 鄱阳湖固堤堵

1998年长江发了一次大水,湖北江西安徽沿江一带城镇乡村被淹,到2020年今天,历史又重演一遍,各地城镇乡村又陆续被淹。每每听老人讲1954年大水灾,在被淹后风雨交加晚上,一家人携老扶幼被逼迫离开家园到外地讨饭,是无法想象悲惨画面。

有没有不淹的防洪方案呢?打开中国地图可见三峡到东海,长江在中国腹部蜿蜒盘旋,宽窄不一,一遇超大汛期在湖北江西安徽沿江线无法疏通,长江两岸人民家园被满江毁堤洪水淹没,民众流离失所,好在今天的时代不一样,生活能得到基本保障。长江水经湖北江西安徽到江苏入上海口达东海,行洪过程慢长,现在长江又不能拓宽,重大汛情时,两岸一但承受不住水流下洪,就会湖北江西安徽沿江地带满堤破堤,沿江线这么长,不可能加高有所有沿江坝堤,如果再有超今年大水,坝堤同样会在某一处塌方。堵水不如疏水,看看中国地图,今年的水患聚中在江西的鄱阳湖一带,鄱阳湖直线中国南海位置最近,能否开一道沟渠从鄱阳湖直接流入南海,在长江汛期实行分流,中国有南水北调工程,相信这个工程在技术方面应该不是什么问题,希望我的提案引起相关人士和有关部门思考,长江防洪要有新思路去解决,也要有一个千年防洪计划,使沿江两岸安居乐业,不再受洪水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