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女租客洗澡遭男室友闯入,7分钟不走,管家:发生过更严重的事

2020-07-16 02:37:38 作者: 自如女租客洗

近日,广东深圳的梁女士发微博爆料:租住自如,洗澡时合租男子屡次强闯卫生间,男子说要晾衣服,拒不出去,还声称:

“反正你已经被我看光了。”

男子在洗手间至少停留7分钟,还试图用手碰她。

事发后,梁女士在与自如管家反馈无果的情况下选择报警。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自如方面回应称:已清退男租客,将其拉入自如黑名单,并承诺为该女生无责退换租并报销搬家费用。

梁女士发微博爆料

梁女士上网爆料引发舆论关注,自如作出如上回应。我们来看看事发当时自如的处理态度如何。

新闻报道里,梁女士讲述,她第一时间就联系了两位管家,至少打了四次电话,均占线无果;

后打通其中一位管家电话,她说:“我们自如之前发生过比这个更严重的事情”。

反馈无果,梁女士选择了报警。

事发后,作为平台方的自如,不是第一时间安抚女租客、协助报警,而是来句“我们以前发生过比这更严重的事情”,完全不理会当事人受到的心理伤害。

这种消极处理的态度,是对租客权益不负责任的表现。

不知道这位管家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说出这样的话的?她这是劝梁女士不要小题大做,还是说梁女士幸运、没有发生更严重的事?

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出,自如合租里,这种情况时有发生,至少管家们经常接到这样的投诉,见怪不怪了。

此事引发舆论关注后,有网友跟帖:自如合租投诉就是摆设,遇到合租猥琐男投诉基本没用,管家给的建议就是换租,换租还要扣去一半押金,还会遭到报复。结合此事管家的反应,两相对照,自如对类似事件的处理大抵如此。

试想一下,如果梁女士没有报警,大概也是这个下场,换租(换租扣一半押金),会不会遭到报复就是梁女士自己的事了。

如今,梁女士报警了,情况也没好到哪儿去:警方告诉她,“你没有证据想要处罚他,判刑是很难的”。所以梁女士也是只得换租后自己注意安全。

梁女士报警,警察到场

梁女士发帖爆料自己的遭遇,在提醒合租的女性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之外,也提出了问题:本次事件发生自如该如何解决,以及如何保障异性合租中女生的安全问题。

除了事发后的消极处理态度之外,自如还该反思如何预防和处罚类似猥琐男租客。

自如回应,把该男子拉入黑名单,这个黑名单是什么黑名单呢?如果这个黑名单在用户投诉确认情况后就启用,而非恶性事件引发舆论关注之后,是不是能更多筛选掉类似猥琐男,保护女性安全呢?

值得注意的是,此事引发舆论关注后,有网友“指摘”梁女士,

“为什么要跟男生合租?”

“这心有多大才敢和陌生异性同租?”

这真是何不食肉糜。

在一线城市,高企的房租是年轻人的重压。以北京为例,北五环附近,一间10平米左右不带卫生间的合租卧室月租3000元左右,带独立卫生间要再贵几百,一室户则要五六千。

所以,合租是很多年轻人的唯一选择。

很多年来,租房一直是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的痛,除了高企的房租,早些年还要面对黑中介的欺诈和黑房东的任意驱逐;近些年来自如等平台出现,因其方便快捷、信息透明、有大企业背书,成为很多人租房的首选。

只是没想到,以前要面对黑中介和黑房东,现在可能要面对黑室友。自如的合租基本都是男女混住,不少女性希望尽量找到同性租客,可现实比较难。

首先,自如平台租房不一定能选到全女生的房子,跟找房管家表达“想要跟女生合租”这种诉求显然得不到答案;

其次,即便幸运地找到同性室友,后期也会因为大家租期不同,退租后住进来异性。此次事件中的梁女士就是,开始住进去后都是女生,后来有人搬走了,再住进来就变成男人了,这个猥琐男刚住进来一个月。

涉事猥琐男

男女合租一直以来都是用户的痛点。你可以自由选择住哪个小区、哪个房间,但你不能选择不要和异性合租。你隔壁的房间租给谁,平台说了算,租客没得选。

对于住户而言,一点也不自如。而平台有平台的经济考量,为现有租户筛选室友,房子空档期长了成本就增加了。

在平台眼里,男性女性都一样,把他们分配到城市的一间间房里,我收取租金即可,细分用户,平台效能就下降了。

租户没有发言权,只能忍受作息不同、卫生习惯不同、偶尔被骚扰的处境。但是此次事情也提醒平台,市场有强烈的同性合租的需求。

既然有市场需求,还是期待相关平台企业有更多尝试方案,满足不同群体的居住和安全需求。比如,一套房子住的都是女性,住户也都希望同性合租,平台应该考虑同意“重新住进来的新人也是女性”的诉求。

这样的“女生公寓”相信是受欢迎的、并会有人买单的。

最后,回看“洗澡时遭合租男子破门而入,赖着不走停留至少7分钟”这个事件,还是令人后背发麻,当事人梁女士不知道会留下多大的心理阴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