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东线大堤,我辈青年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2020-07-16 01:50:02 作者: 看!东线大堤

1998年湖南发洪水的时候,他们还是孩子,2020年,屈原启动防汛二级响应,他们成了战士。一场防汛战,让我们看到了河市镇这些热血青年的精神面貌,当家乡需要的时候,他们选择战斗、选择担当,用铮铮铁骨铸就固若金汤守卫之堤,让我们致敬勇敢,致敬战士!

危难之时,勇挑重任

“我们在洞庭湖旁边成长的,如果有能力保护我的家乡,那我义不容辞。”王伟婷和徐明是镇东线指挥部资料员,刚开始,两人主动请缨要去一线巡堤查险,都表示自己不怕热,不怕累。带班领导说“防汛资料工作才起步,需要具备耐心、责任心、细心才可胜任,你们两个去,我放心”在镇东线指挥部,他们二人负责收集雨情、水情、汛情信息,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下达。镇东线大堤责任堤段长,险段较多,经常突现险情,因此,两人几乎天天加班至深夜才可以回宿舍休息下,第二天一早又匆匆就要赶过来接班。在家的娇娇女和好儿子,现在却是大堤的“守护人”。

紧急时刻,利刃出鞘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突击抢险队”。河市镇突击抢险队刚成立的时候有30个人,如今,防汛救灾如火如荼,队伍现已经壮大成60多人了。彭振宇是队里最小的男孩,不到23岁。东线大堤险段较多,每次通知出险,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第一个行动。装沙袋、打抱围、盖砂石......虽然参加突击抢险队才短短几个月,但是他的业务已经越来越熟练,已然成为突击抢险队的中坚力量,原本稚嫩的眼睛里已经写满了坚毅,像一把锋利的战刀,面对险情,时刻准备冲锋,利刃出鞘,战则必胜!

攻坚之际 战之必胜

“无论是在军营还是回到家乡,时刻不忘保家卫国”。易帮,是一名退伍军人,磨砺百千炼成钢,虽已离开军营,但是钢铁般的意志却一直伴随着他。防汛已进入关键时期,在大堤上,高温来袭、蚊蝇叮咬、突至暴雨都没有打垮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在他值守的1+500-4+000堤段,始终坚持每小时一次的巡堤查险,真正做到手到、脚到、眼到、耳到,确保巡堤查险万无一失。

他说“不管我现在是什么身份,防汛时候,我就应该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十分钟上堤。”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日是兵,终身为兵,卸下军装,军魂依旧。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今日之责,在我国之青年,防汛之任,且看我镇之青年。防汛之战,让我们看到了屈原管理区河市镇青年们为保卫家乡贡献出青春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