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京高风险地区清零 疫情风险被有效控制 不等于风险消除

2020-07-15 23:03:58 作者: 专家:北京高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7月15日下午,北京市第15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有记者提问,疫情高风险地区清零有什么重要意义?对中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有什么建议?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说,随着疫情波及的最后一个高风险地区丰台花乡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标志着本次疫情导致的风险已经处于被有效控制的状态。这是疫情大小与防控紧张度相适应的精准防控策略实际应用的体现。

在这次疫情处置中,根据以新发地市场为中心的特点,以及对疫情阶段性的认识,在人群流量巨大高度密集的北京,将街道乡镇作为风险区域划分单元,以比较小的区域划分高中低风险区域,精准把握和平衡了疫情防控和保持社会经济运行之间的矛盾关系。

但是,风险降低不等于风险消除,风险级别的调整是对社会层面应对措施紧张度的调整,是对人群移动、活动场所、人流量限制的适度的适应性调整,是为复工复产复学等创造必要条件。个人层面的预防在某种程度上非但不能放松,而且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要更加重视。这是因为在风险级别降低后,个人交往、生产生活活动增加,必然导致人群相互之间的接触机会增加,所以个人预防措施要加强。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蒋若静 刘洋 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