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镜先生说过,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他是存心要骗刘备吗?

2020-07-16 14:28:50 作者: 水镜先生说过

三国历史上有一个神秘人物,他就是水镜先生,据说名字叫司马徽,字德操,他跟司马懿应该是没有任何关系的,恰好同姓罢了,水镜先生凡是都说好,故又被人称为"好好先生"。

根据史料的说法,水镜先生精通道学、奇门、兵法、经学,类似于金庸笔下的黄老邪了,无所不通,他跟诸葛亮、庞统都是好朋友,还有徐庶、庞德公等人,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

水镜先生之所以被世人记住,是因为他想刘备推荐了两个人,即诸葛亮、庞德两大谋士,而水镜先生的推荐语,相信每个人都记得:"卧龙、凤雏,二者得其一,可安天下!"

后来刘备运气很好,过着先后得了诸葛亮、庞统,然而历史的事实告诉我们,刘备不仅没有得到天下,反而是三国中灭亡得最快的一个,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水镜先生"撒谎"了呢?

三国末年,当时有许多名人,而很多人都是考炒作出来的,跟现代娱乐圈的做法如出一辙,不炒作就不可能出名,比如曹操也是逼着许子给自己下评语:"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有了许子将的评语,曹操从此就出名了,因为许子将当时创立了"月旦评",即每个月对当世人物进行一番评说,凡是得到他好评的人,人气立马飙升,就像如今的央视为你打广告一样。

同样水镜先生对刘备说"卧龙、凤雏,二者得其一,可安天下!"其实也是打广告的一种方式,他作为诸葛亮、庞统的好朋友,自然需要帮朋友宣传一下,况且这两人也的确有才。

我们站在后人的角度来看,很明显水镜先生的广告词有很大浮夸成分,当时是三国乱世,天下英雄竞相争夺天下,哪可能因为一个人的帮助,就能得到天下呢,这不是天方夜谭吗?

有人可能会说,在"卧龙、凤雏,二者得一,可安天下"的后面还有一句,是"子初、孝直,若亡一人,汉室难兴",其实这很明显也是后人YY出来的罢了。

退一万步来说,就算让刘备得了卧龙、凤雏、子初、孝直这"四大金刚",难道刘备就能统一天下了吗?难不成曹操身边的荀彧、贾诩等谋士是吃干饭的吗?

从水镜先生口中冒出来的话,顶多算是一句广告词罢了,好比如今许多企业做广告,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总要把广告打得响亮一点,而其中比如有浮夸的成分,要是你全信的话,下场就像刘备一样了。

由此可见,水镜先生并没有存心要骗刘备,只不过他设计的广告词有些过火,水镜先生很明显违反了《广告法》相关的条例,放在今天估计他就要被拘留教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