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项羽只是个“莽夫”?为何定都彭城?看出项羽的大智慧

2020-07-16 14:26:42 作者: 霸王项羽只是

都知道项羽作战勇猛,但是只有作战勇猛能成为一位霸主吗?在隋唐以前成就了功名霸业的人几乎都是以关中为基础的,关中四周都是山易守难攻。而且关中的地区的土地肥沃,人丁兴旺,是最适合养兵屯粮的地方了。从商周,到秦又到隋唐,都是以关中作为帝都,夺得了天下。

然后当项羽攻入关中之后,韩生就像项羽建议,韩生想让项羽凭借着关中的有利条件称霸。他以为项羽会接受他的建议,没想到项羽却说了一句:“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然后项羽就回到,他的故乡彭城,并在那定都称霸,自号“西楚霸王”

后来刘邦打败项羽之后,就有人提项羽惋惜。说当时如果项羽在关中称霸的话,赢得就是项羽了,但是事实真的这么简单吗?其实项羽选择彭城定都,不仅仅是想回家乡炫耀一番,如果他真的是这样想的话,他的谋士范增肯定会提醒他的,但是范增没有去阻止项羽。我想定都彭城肯定还有其他的原因。

在当时按照实际情况的话彭城确实是当时天下最好的定都位置,楚汉争霸,项羽失败的一个重要愿意是没有占领敖仓,并不是没有在关中定都。敖仓在现在的荥阳地区附近,在当时这里是东西方水运的咽喉。因为关中再好也不能支持刘邦夺得天下,首先粮食就不够吃他必须得从东面运粮。

因为在东面有以前齐国的黄、垂、琅琊等地还有鲁国的沂水、泗水等地,这些地方都是盛产粮食的地方。敖仓本来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就是因为这些产粮区它才变得重要,因为粮食想从水路到关中就必须经过敖仓。不仅是水路,就算是陆运也得走敖仓。

在敖仓以东有着一个叫鸿沟的水路运输网,这个运输网就在项羽的封地中。在古代有四条非常重要的河流,分别是黄河、济水、淮河、长江。但是这几条河互不相同,给运输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所以说人们就开凿鸿沟。用鸿沟来沟通这四条大河。项羽也是因为这些所以才能和刘邦打四年不落入下风的重要原因。

刘邦和项羽开战的地方基本都在鸿沟地区,彭城附近的水道也有很多支援起来很方便。而且项羽的封地大多都是平原,只有彭城有山脉保护。所以说彭城才是项羽最佳的定都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