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暹罗当国王后,李俊为何不接梁山兄弟去享福?

2020-07-16 13:24:08 作者: 在暹罗当国王

先说明一下,这是网上看来的这个问题,觉得有点意思,就来回答一下。

征方腊之后,102名梁山好汉(公孙胜、萧让、安道全、皇甫端、金大坚、乐和没有参与)只回来了36人。那66人,不是战死,就是病死,是以身殉国了。这回来的36人中,只有27人接受朝廷封赏,另外9人各有归宿。

这9人中,李逵带着童威和童猛,与之前结义的赤须龙费保等人会合。他们把家私打造船只,从太仓港出发,在海上开辟了自己的事业。后来,李俊成为暹罗(即今天的泰国)之主,童威和童猛等人也都令霸海滨。

又是做国王,又是霸海滨,看起来,他们十分快乐。

既然他们很快乐,而且李俊做了国王,不用再担心有奸臣或者其他问题,为何他没有邀请当初结义的梁山兄弟,一起去那边享福呢?

这个问题,应该从李俊和昔日的梁山兄弟两方面看待。

其一,从梁山兄弟的角度来看

其实,书中没说李俊什么时候做暹罗国王,或许他成为国王时,宋江等人已死。假设李俊成为国王时,当初幸存的好汉都还在,他也来接这些好汉了,他们会跟李逵去吗?我个人认为,他们不会的。

宋江、卢俊义、朱仝、呼延灼等接受朝廷封赏,做了官的人,肯定不会去。他们既然肯接受朝廷封赏,就说明很重功名,再加上他们不反对皇帝,只反奸臣,可以想象他们不会跟李俊去。

燕青归隐,鲁智深坐化了,武松出家,戴宗也出家了,林冲中风,他们无欲无求了,也不会跟李俊去。吴用、花荣和李逵等人,对宋江忠心耿耿,他们也不会跟李俊走。

还有李应、杜兴、柴进和阮小二等人,不是回乡务农,就是做了富豪,他们日子也算不错,恐怕也不会跟李俊去。

试想一下,这些人会放着好日子不过,反而跟着李俊不远万里,跋山涉水去一个陌生的国家吗?即便他们能适应那里的气候、饮食、服饰等等,可别忘了,中国人是有着很浓厚的乡土情怀的,我们是恋家的。不得万不得已,没人愿意背井离乡。

你看他们最后,李应杜兴回独龙岗,柴进回沧州,阮小二回石碣村,都是回到自己的家。所以说,李俊来接他们,他们大概率不会跟着李俊去。

说得极端一点,有些人即便死了,也想死在老家,而不想死在他国异乡。

其二,从李俊角度来看

李俊好不容易在国外闯到出一片天地,未必就会想到回来接大家。因为当初他离开宋江等人时,是“诈病”,还让童威童猛留下照顾他,但实际上他是带着童威童猛出海。这事儿,本身就有点不太地道,因为属于欺骗。

基于此,所以李俊没有回来。

当然,大家都是好兄弟,可能不会在意这事儿。就算宋江等人不介意,李俊又何必回来接他们呢?当初他们齐聚梁山,是迫于无奈,必须抱团取暖,但征方腊后,各自功成名就,已经不一样了。那个时候,他们就是要追求不一样的人生了,为何还要像当初那样在一起?

再者说,就算李俊来把大家接走,接去暹罗,可谁信呢?皇帝会不会信?奸臣会不会说“梁山贼寇是要重新造反”会不会认为他们是“要在海外招兵买马,要侵占大宋江山”?

即便皇帝、奸臣不怀疑,李俊也不用非得回来接兄弟们去。这就好像让座一样,让了是情分,不让也没错。李俊不来接他们,也没啥问题,这很正常。

读书不用钻牛角尖。武侠小说里,张无忌、袁承志为何只带着美人远赴孤岛,而不接昔日的兄弟去享福?他们有这个能力啊。明星都很有钱,他们稍微拿出一点资助我,我也会成为百万富翁,他们为何没有这么做?他们这么做也是好事啊!

问题是,人家为什么要这么做,就因为他有能力有钱吗?人家做不做,想怎么做,这是人家的自由,非要让人家做什么事,这属于道德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