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丢弃妻子,刘备这一路走来,到底经历了多少常人无法承受之痛

2020-07-16 13:20:37 作者: 四次丢弃妻子

其实在这一点上,他的作为跟自己的老祖宗刘邦同志是非常相似的,当年刘邦为了能够逃跑快一点,连续两次将自己的儿子和女儿踹下马车,以此来减轻马车的重量。而四百多年以后,他的后人刘备似乎也做出了类似的事情。光历史上记载的就有四次,他为了自己能够活下去,果断丢弃了老婆孩子,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当时他的内心到底是怎么想的呢?其实这都是身不由己给害的,谁让他出生贫寒,没有什么背景呢。

第一次丢下老婆孩子是在他占领徐州之后,那个时候的刘备算是拥有了自己的领地,但是实力还是不强大,手里的人马也不多。而这之后有一个不速之客来到了他的领地,那就是吕布。等到刘备出去对付袁术的时候,吕布这家伙趁机夺取了徐州城,并且抓住了刘备的老婆孩子,这下子算是彻底蒙圈了,刘备回来以后发现自己的老家都没了。只好主动投降吕布,换回了自己的老婆孩子。

第二次是在这件事发生之后,他心里当然不舒服,毕竟徐州当年是他的地盘,现在却被人强行占领,而且还必须要投靠在他门下才行。所以等到曹操要来攻打徐州的时候,刘备果断作为内应,跟曹操合作了起来。可惜让刘备想不到的是,曹操居然打不过吕布的人马,这直接导致了自己的老婆孩子再次成为了吕布的俘虏。而这个时候的刘备,早就已经逃跑了,当然是为了自己活下去,只能委屈老婆孩子了。好在后来曹操越战越勇,击败了吕布,这才将刘备的老婆孩子还给刘备,这事情做得算是比较厚道了。

第三次是在刘备背叛了曹操以后,他独自占领了徐州,并且夺取了曹操的五万大军。这种做法分明就是在跟曹操对抗,那当然不能被人家给容忍了,所以曹操率领大军攻占徐州,刘备为了活下去,这次不仅丢了老婆孩子,还连自己的兄弟们都给丢了,只身逃往了袁绍大帐。而这个时候要不是关羽护送着两位嫂子投降了曹操的话,可能刘备的这俩老婆可就都被弄丢了。多日之后曹操因为感动于关羽的忠义,放走了关羽和他的两位嫂子,这才使得刘备重新跟自己的老婆重聚。

第四次是最凄凉的一次,因为当时刘备已经到了荆州地区,刘表给他划了一个小县城让他屯兵。本来已经有了安身之地了,没想到曹操这个时候南下打了过来。他为了保证老百姓们的安全,所以就少了小县城,带着十多万老百姓一起逃难。这个时候他再次弄丢了老婆孩子,为了跟诸葛亮他们聚在一起,他丢下老婆孩子逃出了重围。这一次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的一位夫人为此投井而死,唯一的小儿子也差点死在了乱军中。多亏了赵云拼了性命才将小儿子带回来,这已经是第四次丢下老婆孩子了。

即使后来他成为了皇帝,但是永远都抹煞不掉他这些年悲惨的命运。那么他丢弃老婆孩子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呢?其实他的想法很简单,他认为老婆并不重要,甚至连孩子也不重要,只有自己的大业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一代枭雄之所以能够成功的心理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