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变身“战士”:人生赶考不只一次

2020-07-15 23:34:13 作者: 高考生变身“

高考结束后,你会选择做些什么?武汉考生周亮宇的选择感动了许多人。

周亮宇(左三)和队员们等待命令。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在参加完今年高考的第二天,周亮宇主动请缨成为武金堤上青年突击队员迎战汛情。他穿上雨靴、拿起长竿、满腿泥泞却一丝不苟的样子让网友们赞叹:有这样的年轻人,武汉一定能再次挺过难关!

人生不只一次高考。非常年份带给这届考生非常的“成人礼”。疫情期间,他们经历了漫长的寒假,经受了孤独备考的压力。开考前后,多地面临汛期泄洪风险,不少考生需要“蹚着水”赶赴考点。高考路上的各种困难,成了他们人生中一道“附加题”,也让他们历经淬炼。高考远不是终点,人生仍有很多场大考。其中的任何一场,竞争激烈程度都不亚于高考。更难的考试,是踏入社会之后来自生活的挑战。

结束高考之后,有人宣泄、狂欢,也有人作出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选择——周亮宇的选择让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的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疫情之外,像周亮宇一般正年轻的新一代,在防汛形势严峻时刻挺身而出,或变身守护家园的年轻“战士”,或成为帮助孤寡老人的志愿者,或化身传播防汛安全知识的宣传员,同样彰显了责任担当。

浙江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在这届考生即将迈入高考考场时寄语:很多困难碰到一起,虽是巧合,但在无形中锤炼了你们的品性与能力,相信在未来,你们一定能应对更大的风浪,成就更大的作为。人生的征途刚刚开始,期待更多有志青年乘风破浪,将个人的青春之力、奋斗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更广阔的天地中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