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穿上如来送给唐僧的袈裟就能免堕轮回?你看它原来的主人是谁

2020-07-16 13:20:11 作者: 为何穿上如来

(蜗牛看西游第4320期)

文/蜗牛

唐僧在取经路上总共带了两样宝贝:一个是九环锡杖一个是锦斓袈裟,老唐可以拄着九环锡杖,但是从来不会穿着锦斓袈裟,也就只有在即将结局时才换上这身新衣服,绝大多数情况下他都穿着万年不变的旧袈裟。锦斓袈裟有什么特别之处吗?怎么感觉老唐对这件宝贝过于宠爱呢?平时都放在担子里,舍不得穿着它东奔西走。

有人猜测是不是因为锦斓袈裟的主人太过特别,所以老唐一路上都小心翼翼的呢?

那么,锦斓袈裟的主人是谁呢?

可能有人说原文不是写了吗?

(如来说)但恐善信难行,我与你五件宝贝。”即命阿傩、迦叶,取出“锦澜袈裟”一领,“九环锡杖”一根,对菩萨言回;“这袈裟、锡杖。可与那取经人亲用。若肯坚心来此,穿我的袈裟,免堕轮回;持我的锡枚,不遭毒害。”

原文这是明晃晃的告诉我们锦斓袈裟是如来交给观音的,然后经观音之手交到了唐僧的手里。为了显示他们的这个袈裟不是三无产品,观音还专门变作一个老和尚去东土大唐售卖,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应该是她说的有缘者分文不取,无缘者要支付高价,最后袈裟才成了唐僧的囊中之物。

既然事情已经如此明了,是不是没有说下去的必要了?

实际上事情还不算完,因为锦斓袈裟的主人另有其人。

因为在原文中有一段观音介绍锦斓袈裟功能的片段——

"这袈裟,龙披一缕,免大鹏蚕噬之灾;鹤挂一丝,得超凡入圣之妙。但坐处,有万神朝礼;凡举动,有七佛随身。

看到这里我们就能够猜个八九分,观音对锦斓袈裟的介绍比如来要详细的多,是不是表明观音才是这件袈裟的主人呢?

其实,这个猜测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在这段介绍里涉及到一个词——七佛随身,而蜗牛查阅到的七佛就是毗婆尸、尸弃、毗舍浮、惧留孙、俱那含牟尼、迦叶、释迦牟尼。

而且观音的另一个称号正好是“七佛之师”,能够放出七佛随身这样大话的人,完全是因为她真的能够做到这一点,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正好是观音,所以她才是锦斓袈裟真正的主人,至于免堕轮回对观音来说完全是小意思。

蜗牛在往期文章中解释过六字真言的主人不是如来而是观音,所以这种张冠李戴的现象也不是第一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