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战败,士兵一哄而散,为何赵云战败,士兵依然誓死追随?

2020-07-16 11:11:01 作者: 关羽战败,士

霞霞 高中历史知识点

大家对关羽和赵云两个人应该都不陌生,作为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武将,而且都是蜀国五虎上将之一,有很多朋友会给他们武艺排名,争论到底是一刀杀敌的关羽厉害,还是能在几十万大军中来去自如的赵子龙更厉害。但历史已经远去,他们真实的武艺排名我们不得而知,而且也没有记载他们有过明确的交手。但却可以从他们手下的军士对对他们的态度可以看出一些差异,而且还是两个极端,到底是什么呢?

是手下将士们对武将本人的拥戴程度,关羽虽然名震天下,但他手下的将士却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拥戴他。当年吕布被曹操消灭以后,徐州再次回到刘关张三兄弟手上,曹操趁势打下了徐州。在乱军之中,刘备和张飞率领的将士都拼死保护他们杀出重围。刘备得以突围到河北,成为袁绍的座上宾;而张飞则往南突围到了古城,重新拉起一群兄弟等候刘备;而关羽的将士则一哄而散,关羽独木难支就被曹操给俘虏了。

再一次是关羽镇守荆州的时候,那时孙权想来和关羽和亲,让自己的儿子迎娶关羽的女儿。关羽破口大骂使者,说“虎女嫣嫁犬子”,极度羞辱孙权。当时的孙权可以说是那个时代除了曹操以外最强的诸侯,这等身份的人关羽都不放在眼里,可想而知他手下那些将领的态度。结果后来当他被两军夹击的时候,手下的将士都跑了,只剩下他带着儿子关平和副手周仓突围,最后被擒杀。

赵云则是他的另一个极端,他非常爱护将士。长坂坡时知道刘备的家眷还在敌占区,他要去带她们回来,将士们知道后都想一起过去。但是赵云说,此次曹操率领几十万大军南征,我武艺还是可以,保护好自己没问题。但你们武艺都没我高,而且都有自己的家眷,要是你们和我去了有个三长两短,那就对不住你们的家人了。说完就提枪上马,众将士听到他的这番话都很感动,在赵云带阿斗回来以后都对他死心塌地,誓死追随。

晚年的赵云更是把这种责任心用到极致,那时候马谡因为大意丢掉了要塞,导致蜀军左翼防守空缺,魏国大军集结兵力打败蜀军。在兵败之际,赵云命将士们护送丞相还有伤员先行撤退,自己白马银枪负责断后。而他的将士们一个都没有走,全部跟随他一起断后,最后给蜀军争取到了很多时间,把损失降到最小。战后诸葛亮要赏赐他,他说这是为将者应该做的,假如丞相要赏赐的话,不如把这些赏给有功的将士。

结语:关羽和赵云两位的功绩我们不谈,他们的做法我们也不表态;毕竟打仗都是要死人的,所有功绩都是累积在无数的尸山血海之上,一将功成万骨枯就是这个道理。但我们可以通过他们两位的结局,其中一位身首异处,另外一位能得善终受无数人尊敬就能知道一些道理,像极了那句广为流传的话,得人心者得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