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推荐 崇宁重宝

2020-07-16 11:09:13 作者: 精品推荐 崇

崇宁重宝,中国古钱币之一。北宋徽宗崇宁年间铸(公元1102年~1106年)。面文“崇宁重宝”隶书对读,古朴方正,多为光背,少数背有星、月、十字等。

崇宁重宝是北宋末年比较重要的钱币之一,也是北宋钱币中版别最多的钱币。据统计,崇宁重宝的版别大概在300多种,每年都有不同版别的崇宁重宝被行家或藏友发现。

作为北宋时期,极具欣赏价值的钱币,崇宁重宝的版别有很多,版别不一样的崇宁重宝放在一起还会给藏家带来极高的收藏和欣赏价值。

崇宁重宝是圆形方孔钱,其钱币隶书对读,字体工整、笔画饱满,从外观看,非常精美,再加上字体为宋徽宗御笔所书的瘦金体,因此深受现代人的喜爱。崇宁重宝的精美堪称宋代第一泉,与新莽时期发行的钱币并称中国钱币史上的“二圣”,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崇宁重宝的美观度有多高。

崇宁重宝系北宋徽宗崇宁年间铸(公元1102年~1106年),币质有铜、铁、银。崇宁重宝为隶书铜、铁大钱,制作多亦精好,存世较多。另有崇宁通宝钱文为徽宗御书瘦金体,铁划银钩,深具骨秀格清之气韵,书法超妙绝伦,堪称币文楷书之颠峰。

据了解,宋徽宗整日沉迷书画,自创瘦金体,并先后铸造了圣宋通宝、崇宁重宝、大观通宝、政和通宝、重和通宝、宣和通宝等六种钱币,这些钱币制作都非常精美,受到古钱币爱好者的追捧,引来大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