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司马光砸缸,你可知道救出的小孩是谁吗?

2020-07-16 11:06:30 作者: 都知道司马光

司马光,字君实,世称涑水先生。陕州夏县涑水乡(今山西运城地区夏县)人,中国北宋时期著名的大臣,也是当时著名的史学家、散文家。

司马光在历史中为我国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他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史学家,编写的《资治通鉴》涵盖我国16个王朝,是一部300万字的鸿篇巨作,对于后人了解历史而言十分重要。

因为著作跨越了1300多年历史,借助于这篇巨作,后人能够了解到更多关于古人的事情,即便是一些现代史学家在查阅历史时都会选择翻阅它或者《史记》,力证其历史地位。

司马光5岁时,司马池奉命调到安丰(今寿县西南)任职,“举家迁到淮南西路寿州(今凤台)”。凤台古名下蔡,北宋时下蔡县与寿州同治于今凤台城。司马光砸缸的事件

一群小伙伴在后花园玩耍,男孩子都会比较调皮爬上爬下的玩捉迷藏,原本玩的好好的小伙伴因为想要获得游戏的胜利爬上了后花园里的假山上,眼看游戏就要结束了依旧没有摸到他,在游戏结束后非常得意的这位伙伴一不留神脚下一滑滑入了假山下的水缸内。

水缸里面满是水,孩童落入水中势必会存在危险更何况是这么一个大水缸,一时间大家都慌乱起来,有的大声呼叫有的愣在原地,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这意味着落水的孩子更加危险,这时司马光想到什么跑去旁边拿起一块大石头砸向了水缸,水缸破了水流了出来孩子得救了。

首先他从小就非常的出名,甚至连他砸缸救小孩的事情,都被人津津乐道,不过被救的那个孩子,是不配拥有性命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孩子名字叫做上官尚光,可能大家都不认识吧,其实就像是一个非常平庸的路人一样,只不过司马光救了他一命。

被司马光救出来的孩子叫上官尚光,大家可能对这个名字很陌生。但是为什么老师在给我们上课的时候却没有提过或者介绍过上官尚光,而只讲了司马光救人呢,据记载司马光长大后做了大官,而且还写下了《资治通鉴》这么优秀的书。所以老师就着重讲了司马光,对上官尚光从不做介绍。

上官尚光长大后,官途并不顺利,上官尚光开始做了官,只是为官没那么简单,后来被排挤于是辞官回家了,上官尚光回家后成为了一位私塾先生,从古至今显然只有做官做大官才是最为成功的。

而上官尚光并没有做到大官,也没什么比较出名的事迹流传下来。但是上官上光非常的感激司马光,所以能为他修建了一所感恩亭,让自己的祖祖辈辈都记住司马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