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勤俭节约的模范代表李全顺

2020-07-16 03:30:43 作者: 河南新乡勤俭

李全顺出生于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平原乡的一个普通农家,在他年幼时父亲就因劳累过度和疾病折磨离开了人世。贫困和苦难塑造了李全顺坚强不屈、永不服输的性格。1984年,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李全顺经过深思熟虑,觉得办线材厂应该有前途。用真诚的心和村干部商谈办厂理想,得到了村里的支持,并跑了数百家次向亲朋好友和父老乡亲筹资3万元,他恨不能一分掰成两半花。他用100元钱买了一架旧三角铁梁,旧铁梁正好有个弯,最高地方有60厘米高,1元钱租了一个布篷,搭起了看工地的小棚,1984年4月26日至6月底两个多月白天指挥工地施工,下雨时身下都是水,刮风时把帐篷掀起,饥了啃口干馒头,渴了喝口凉水,就这样风餐露宿6个月,他的厂房建起来了,工厂开工了。这座在西高村建立的小厂就是现在的新乡市全顺线材总厂的雏形。“言传不如身教”,李全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始终保持着勤俭朴素的生活习惯。他和工人一起到职工食堂排队吃饭,并且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在全顺线材总厂的食堂里没有倒剩饭的水缸,员工都是吃多少打多少。有两次他看到两个员工吃饭时把吃剩的馒头皮给扔了,他看见后就马上捡起来,把上面的灰吹掉然后自己吃了,这个工人看到后被李全顺的实际行动感化了,从此以后再没浪费过粮食。在当今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社会,事业如日中天,又拥有巨额财富的他能够做到勤俭朴素尤其难能可贵。节约是一种远见,是一种态度;节约是一种智慧,是对子孙后代的负责。让节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避免生活中许多资源的浪费行为,其实只需举手之劳。生活告诉我们,节约不是省钱,而是一种美德,从小事做起,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不要以善小而不为,回过头来再想想,地球上生活着七十多亿人,如果这七十亿人,每人浪费破坏一点,地球将会伤痕累累,如果每人节约一点、爱护一点,那地球将会处处鸟语花香!

李全顺和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