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古代最真实的花轿,外观堪比微型宫殿,跟古装剧截然不同

2020-07-16 11:08:22 作者: 这才是古代最

在没有汽车的古代,王公贵族们出行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马匹和轿子,早在4000多年以前,轿子就已经在古代中国出现,《尚书》记载的“予乘四载,随山刊木”中,轿子就是“四载”中最重要的一种。在古代婚礼中,花轿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凤冠霞帔的新娘会坐在花轿中被送到喜堂,身后跟着绵延长街的十里红妆。

在大热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中,就曾经展出过一样格外精致繁复的文物“宁波万工轿”,堪称“天下第一轿”。是它和传统的花轿完全不一样,看起来金碧辉煌,犹如一座小小的宫殿,能满足所有女子心中“八抬大轿,十里红妆”的愿景。

这顶万工轿是1954年时从宁波征集来的,它是清末民初时宁波特有的花轿式样,长150厘米,宽90厘米,高275厘米,外观极其华丽而夺目。这座小小的花轿有7层楼阁,5座主庭,取“五岳朝天”之意,据说制作一顶需要一万工时,所以才被称为“万工轿”。

它的整体由轿顶、轿衣、轿身和各种浮雕装饰构成,轿子上的各色雕刻人物有400个之多,分别刻画了《浣纱记》、《西厢记》、《水浒传》、《荆钗记》等等戏剧场景,而且被精心安装了活动暗扣,只要轿子活动起来,这些人物也会跟着晃动。

另外轿子上还雕了24只凤凰、38条龙、54只仙鹤、74只喜鹊和92只狮子,加上精致的宫灯、五彩盘金绣轿衣、水晶球流苏、朱金木雕的轿身……整个花轿奢华精致,美轮美奂。

最有意思的是这种轿子没有轿门,也不用一颗钉子,采用的是榫卯结构,所有的花板都可以拆卸。在接亲和送亲时会配备专门的拆轿师傅,新娘进轿子出轿子都需要将花板拆卸下来,虽然这样比较麻烦和复杂,但保证了轿子结构的稳固以及艺术的完整性。

整个轿子除了“美”就是“贵”,轿子上的金箔和金漆木雕用的都是真金,只有富豪才能租赁得起。据说中国商父盛宣怀的儿子和虞洽卿的女儿联姻时,用的就是这种金碧辉煌的万工轿,送嫁的队伍轰动了整个上海滩。

关于这种万工轿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据说赵构还没做皇帝时曾被金兵追杀至宁波,幸得一个浣纱姑娘相救,将他藏在白纱底下才没被金兵找到。后来赵构做了皇帝,就想要报答救命恩人,但找了很久都没找到那位姑娘,于是就下令所有宁波的女子在出嫁时都可以享受一次“半副銮驾”的待遇。

这个传说的真实性不可考,但这种花轿的出现和宁波当时的工艺技术以及经济繁荣有很大的关系,从这些习俗中,也能看出一个城市在当时的发展势态。如今中式婚礼已经渐渐被西式婚礼所取代,十里红妆成了影视剧中才能看到的场景,这顶花轿也只能作为文物孤品藏于博物馆中,向参观者们展示它曾经见证的一个又一个十里红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