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错用印章,导致宋江戴宗差点被杀,他是故意的吗?

2020-07-16 13:21:04 作者: 吴用错用印章

被刺配到江州后,宋江的日子还不错,有单间牢房,还有事情做,平时还能自由活动。有一天,宋江去找戴宗和李逵,结果没找到,他就去浔阳楼酒店里喝酒,喝醉后写了一首词,和后来被认为是“反诗”的诗。

就因为这首诗,宋江差点掉了脑袋。

戴宗为了救宋江,求助于梁山。正好他要替蔡九知府给蔡京送信,吴用将计就计,就把圣手书生萧让,以及玉臂匠金大坚拉上梁山,让他们二人模仿蔡京的字体和印章,以蔡京的名义给蔡九知府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就是要蔡九知府把宋江押到京城处死,这样梁山泊方便救援。

结果,这个印章出错了,蔡九知府虽然没发现,但黄文炳识破了,戴宗也因此被下狱。若不是后来梁山好汉,以及李逵等人劫法场,宋江和戴宗就死了。

于是有人怀疑:吴用号称智多星,怎么会用错印章?他会不会是故意的呢?又或者说,这里面有没有什么阴谋呢?

实际上,事情很简单,就是吴用失误了而已。通过模仿、抄袭来制造假象,这本身就容易出错。

有那么一个段子,和吴用出错很像。说考试时,小明经常抄袭同桌的答案。有一次,同桌考了满分,小明却考了0分。为什么会这样?原来, 他抄习惯了,把名字都写成同桌的名字了。这个段子,我记得某个小品里,也曾经出现过。

我记得上初中时,住在校外的学生,出入学校需要出入证,住校生没有,除非班主任签字才可以。有时候我们为了出去玩,就会找班主任以前写的条子,模仿其字迹。这个招数,试过几次都成功了。

后来有一次,保安看了我们仿写的条子后,直接联系了班主任。班主任火急火燎地赶到时,把我们臭骂了一顿,原来我们仿写的条子,连落款时间都一样,所以漏了马脚。

吴用的例子和这个差不多,他急于救人,又一心想着模仿得像,所以没有考虑到父子写信,不需要用讳字的图章。但是,戴宗拿着假信刚走没多久,吴用就意识到了错误。因为那时候他已经冷静下来,所以才能发现问题。

从作者角度来说,他需要吴用失误。

一方面,宋江这样的主角需要多点磨难,多点无奈,多点“被陷害”,这样他落草为寇才能更加表显出“被逼无奈”。当然,这也能表现出黄文炳的奸诈。黄文炳是在闲的通判,为了能走近蔡九知府,所以他在这件事上特别在意,能看出来蔡九看不到的地方。

另一方面,作者需要一件事情,来把李逵、张顺、张横、穆弘、穆春、李俊、李立、童威和童猛等人都带上梁山。怎么让这些人都能上梁山呢?没有比让他们去救宋江和戴宗更好的办法了。

因为只有救宋江,才能让大家同时出发,为了同一个目的,去做一件事情,这才是书中要表达的“义气”,这样大家去梁山才合理。

可怎么让宋江和戴宗出事呢?作者的构思,就是要这封假冒蔡京的书信出问题。所以,作者才会安排吴用失误。说白了,都是为了故事的逻辑,为了让好汉都上山,都是为了后面的情节做铺垫,就这么简单。

让吴用有所失误,这其实也很符合现实情况。

百密必有一疏,一个人再聪明,也不可能每次都算无遗策。《三国演义》里,诸葛亮那么厉害,依然有失误的时候。吴用不是神,也不如诸葛亮,他出现失误不是很正常吗?吴用一生出计二三十次,没记错的话仅有两次失手(后面征方腊时,吴用也失误过一次),相较于他的成功,这两次失误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所以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吴用都不是故意失误的。

吴用也不可能故意失误,因为宋江曾经救过他,戴宗是他的好友,他何必要害宋江和戴宗呢?没有理由。退一步来说,如果吴用想害宋江,就不会马上说出补救的办法了,反正别人也不知道。

在看水浒时,读者不必把每个人都看成圣人、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