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做错这三件事导致灭亡,只要有一件做对,就能再撑百年

2020-07-16 13:24:33 作者: 清朝做错这三

清王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当年女真民族入关之后,就开始了对中原的统治,这个马背上得天下的民族,是中国历史上统治中原的少数民族之一,不过只延续了三四百年的历史。那么清朝的灭亡除了归因于自身的腐败外,还有什么因素加速了他的灭亡呢。

第一:太平天国的起义,众所周知,太平天国运动是清政府后期最大规模的一次起义运动。因为清廷几百年的统治过程中根本没有很大的造反活动,所以这导致了清廷国库空虚和兵力不足等。在当时环境下,清政府内忧外患,本来没觉得太平天国运动会有太大的动作,结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竟然将清政府这个已经空虚的大本营烧了起来。虽然这次运动最后失败了,但是这次起义对清政府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加速了清廷的灭亡。

二:大量启用汉族将领,其实这件事还是来自于太平天国运动。当时清政府之所以能够入主中原并且完成对汉族的统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依靠了一些汉族将领,比如吴三桂,这些汉人将领帮助女真族奠定了大清朝几百年的统治地位。但是兔死狗烹,而且女真族是不相信汉族人的,所以在他们接管中国之后便大量地处理那些对于他们而言的外族人。

就在这轰轰烈烈的大清洗运动下,女真族彻底失去了汉族人的好感,所以在接下来的太平天国运动中,清廷在启用汉族将领的时候就为自己的灭亡埋下了祸患。在对付起义军的时候,湘军、川军都展现了自己的实力,最后清廷灭亡后这些军队势力也都转化成了军阀。

三:盲目引进西学,废去科举制度。科举制度在中华民族存在了几千年,在这样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里长期生存,它肯定是有可取之处的,清政府在面对八国联军侵犯的时候,想要改变国家落后的局面就盲目引进西方的先进制度,虽然初衷是好的,但是这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不合适的。而且废弃科举制度让中国丧失了获取人才的方法,所以清廷的这一措施也加速了自己的灭亡。

不管怎么说,即使以上三个因素加速了清廷的灭亡,但是清廷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所以说这并不是清廷可以摆脱腐败名头的措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