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挖出春秋竹简,记载文字颠覆历史,西施:好深的套路

2020-07-16 14:25:00 作者: 苏州挖出春秋

中国古代有四大美女,其中,最古老的美女就是西施。西施和她的故事,早已被人们所知。当年越王勾践被吴国打败,卧薪尝胆,方得回国。为了给越国以喘息的机会,勾践送上西施到吴国施美人计,吴王夫差受西施魅惑,对西施言听计从,荒废朝政,最终被越国所灭。西施因此成为越国的“大英雄”。本世纪初,苏州挖出3片竹简,记载了21个字,颠覆历史,可以说颠覆了对西施的认识。

根据现有的史料,西施本命应该是先施,诸暨苎萝村分为东村和西村,而先施生活在西村,所以称为西施或西子。西施美若天仙,他在水边浣纱,鱼为之沉,因此被称为沉鱼之美。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归国之后,以图复国,他利用吴王夫差好色的特点,便打算在越国选取一批美女送往吴国,使吴王荒废朝政。也就是在这时,西施被选中。

根据《吴越春秋》的说法,勾践选来的美女,并不止西施一人,还有一位美女,名叫郑旦。因为西施和郑旦都是“村里”来的,虽然貌美,但本领有限。勾践便让范蠡来教二人礼仪、步履、歌舞。用了三年时间,西施和郑旦终于出师。但这三年期间,范蠡和西施长期接触,郎才女貌,相互倾慕,二人渐渐走到了一起。

范蠡非常舍不得西施,主动承担护送西施和郑旦的任务,但范蠡一路上磨蹭,从越国走到吴国,也就是从会稽到苏州,不过300里路,范蠡竟然在路上磨蹭3年时间才把西施、郑旦送到吴王夫差手中。吴王夫差看到西施和郑旦后,似乎丢了魂,把郑旦安排在吴宫中,把西施安排在姑苏台,昼夜淫乐,朝政荒芜。

但不知为何,郑旦却在中途去世,而西施却坚强的活着,夫差对西施言听计从,西施离间了夫差和伍子胥的关系,导致伍子胥被杀。在吴王夫差沉迷于酒色的时候,越王勾践趁机发展,最终一举灭掉吴国。复国后,范蠡辞官,携西施而去,才子佳人,永遁江湖。事实上,范蠡和西施归隐江湖,这是中国式大结局的幻想。据《吴越春秋》和《墨子》记载,西施被解救出来后,内心陷入极大的矛盾,她最终被范蠡装进牛皮里,沉入西湖而死,这才是西施残酷的结局。

2003年,苏州的一处建筑工地挖掘出一份古墓,墓中并无金银陶器,反而有3片字迹尚存的春秋竹简,引起了重视。竹简上一共记载了21个字:蠡与施潜通,三年始达吴,以语儿亭为质,施不得不勉。

这段子非常费解,特别是“语儿亭”三个字,到底是何意?所幸,有学者在《汉唐地理书钞》中找到一份相关记载,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在嘉兴有一个语儿亭,当年范蠡送西施时,路过语儿亭时,生下一个男孩,以亭子命名,取名也叫语儿亭。

这样就可以得出竹简上的结论:范蠡和西施相互倾慕,最终破了男女之禁,而且西施怀孕了。这就是范蠡为何一定要亲自送西施,而且还在路上磨蹭了三年的原因。“以语儿亭为质,施不得不勉。”这句话就非常值得琢磨:范蠡把语儿亭做为人质,来要挟西施,西施不得不努力地去魅惑吴王夫差。

也就是说,范蠡为了让西施努力地去取得吴王夫差的欢心,以西施的儿子语儿亭为人质,西施作为人母,为了儿子的安全,所以才拼命的讨好夫差,实施“美人计”。若这件事情属实,至少可以解释一下3点:

第一,勾践打算对夫差实施美人计,当然希望把美人越快送去越好。范蠡亲自护送西施,竟然在路上磨蹭了3年,勾践一心复国,怎么可能容忍他这么浪费时间?所以,唯一的解释就是,范蠡说服了勾践,要等西施在路上把语儿亭生下来,用这个孩子来要挟西施。

第二,西施和郑旦被作为礼物送给夫差,夫差虽然喜欢这两位美女,但必定百般折腾,若没有强大的毅力,西施和郑旦恐怕难以支撑自己的生命。西施为了孩子而活,所以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而郑旦却在中途去世,因为郑旦没有思想寄托。

第三,等西施帮助越国灭掉吴国,她并没有得到范蠡的真爱,而是被范蠡沉入西湖而死。

若竹简所载事情属实,那简直颠覆了人们对西施的看法,西施虽然是英雄,但并非主动愿意献身,而是被情郎范蠡所逼,为了自己的孩子,才勉强苟活。因此,有学者说:范蠡根本不爱西施,这件事从开始,就是个很深的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