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为什么会成为中国人心中的一尊神

2020-07-16 08:57:03 作者: 包公为什么会

包拯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已经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尊神:从他衙门的陈设上来看,他的衙门口摆着三副铡刀,龙头铡处理皇亲国戚;虎头铡处理达官显贵;狗头铡处理平民百姓。从他的团队来看,文有公孙策,武有“三侠五义”,日常生活有王朝等四个卫士处理,这简直就是一个完美的团队,这样的团队能处理世间一切难题。从他的形象上来看,因为黑代表着“硬”“刚”“直”,因此,包拯就被设计成黑脸形象,仅仅脸黑还是不够的,艺术家们又在包拯的脑门上设计了一枚月牙,这枚月牙是一个通行阴阳两界的“护照”,包拯日间断人、夜间断鬼,他是宇宙间正义的化身。

包拯成为一尊神,主要还是因为他具有很多可以被神话的优秀品质。

第一,他廉洁,这是知识分子共同的精神追求。他从不收受贿赂,在任端州知州任上,他没有贪占一块砚台,这是十分难得的,因为砚台是过去文人每天必备的生活用品。在日常生活方面,尽管最后官至枢密副使、礼部侍郎,但是他生活简朴,衣服、用具跟没有当官前一样。

第二,他清正,这是智慧的象征。古代的衙门大堂的正中央都悬挂一块“明镜高悬”的牌匾,试问古往今来有几个官员能真的做到“清如水、明如镜”呢?包拯做到了,因为清正,所以他在断案的时候可以抛却人世间的一切人情因素,秉公地处理一切事务。这一点他比明代的清官海瑞要强得多,海瑞断案是有“财富倾向性”的,有钱人与没钱人的官司,结果是有钱人败诉,而包拯是根据案件本身的是非曲直,还事实以公道。

第三,他有忠恕之心。对于一个法官来说,很好做出处理犯人的决定,但是对一个犯人行忠恕之心,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比如被他弹劾的那些官员,包拯没有采取“痛打落水狗”的举动,这些人在改正了自己的过失之后,仍然可以与正常人一样,行走于厅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