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大臣受到诸葛亮排挤,在他被刘备处死时,还求诸葛亮救他一命

2020-07-16 08:53:54 作者: 蜀国大臣受到

三国演义当中所描写出来的蜀汉,一直被大家都认为是非常仁义的代表,尤其在诸葛亮还有刘备等一些人的性格状态中就可以看出来他们自带正义的光环。所以在三国的这些势力当中,蜀汉道德地位要远远超过另外两大势力。而曹魏势力代名词往往就是阴险毒辣,内部总是会出现一些奸佞之臣,还有政变叛乱,但是在实际的历史当中并不是这样,蜀汉朝政当中的那些斗争和结党营私这些小动作和魏国也并无差别。

在蜀汉之中有一个著名的人士一直都被诸葛亮所排挤,最后因为他喝酒之后说错了一句话,被刘备知道后处死。在他被处死之前还写了一封信给诸葛亮,向诸葛亮表明自己的心意,但诸葛亮看后却没有任何动作,其实诸葛亮没有落井下石就已经不错了。这个被刘备处死的人就是彭羕,他是一名汉人,身材非常的魁梧,相貌朴实憨厚,他在三国当中的能力非常的出众。

刚开始他是一直跟随刘璋的,在刘璋帐下的官位非常的低微,由于对权力争夺的这些事情他不是很精通,所以被人诬陷,刘璋也听信谗言将他置了一个罪名。所以彭羕在刘备带军入蜀的时候就前去投奔了,当时去迎接彭羕的人是大谋士庞统,他们第一次见面,彭羕见到这名大谋士之后并没有向庞统施礼,而是直接走到了庞统的床上就像到自己家一样躺在床上,还和庞统说话并且索要吃食。庞统看到如此情况非常的震惊,不过庞统毕竟是一个有伟岸胸襟的人,在递给彭羕吃食的时候与之交谈,一番谈吐过后庞统发现这个无理的人的确是非常有才能的,所以就留下他,并把他介绍给了刘备。

刘备对彭羕看得非常重,因为他是庞统推荐的人。在刘备和彭样一起定制战略的时候,发现这个人的确胸中非常有想法,是一个有才能的人。随后彭羕便一步一步走到了高级谋士的位置,但是彭羕这个人也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非常的高傲。蜀汉当中有许多人都可以容忍他的这个行为,但是有一个人却对他无法容忍,就是诸葛亮。

诸葛亮非常的瞧不起彭羕,所以总是和刘备说彭羕这样的人早晚会出事。在三国志当中曾经就记载到说诸葛亮和彭亮在表面上看起来还算是个朋友,但诸葛亮内心里极度的讨厌彭亮,认为这个人胸无大志在蜀汉始终是一个不安定的因素。刘备也听到诸葛亮的劝说,也对彭羕的嚣张态度有了芥蒂,找了个机会将彭羕贬为一名太守。

彭羕被贬之后非常的落寞,有一次他遇到了马超。马超说你也不是一个庸庸无能之辈,却被放在这里做一个太守,是不是犯了什么错?而彭羕借着酒劲在此时发泄出了心中的不满,说道刘备那个人已经老糊涂了,如果你在外,我在内的话,天下之事你我二人便可定夺。马超听到他能说出这种话迅速回到蜀国,而且时常心惊胆战,因为他听到彭羕对他说的这些谋反之话非常的害怕,最后思考了一下决定向刘备告发这个人。

最后彭羕被刘备派人抓住,被抓之后彭羕给诸葛亮写了一封信,在信中说道他没有想要造反的意思,他给马超说的那句话其实是自己在朝内做事马超在外征战,两个人一起共同扶植刘备光复汉室。说刘备是老东西,也是因为喝了一些酒嘴上没有把门的,乱说的,真的没有想要谋反的意思。而且他还说道他对诸葛亮一直都非常的佩服和敬仰。但诸葛亮看过这封信之后并没有想要为他求情的意思,没过多长时间彭羕就被处死了。这个人的事完全就是因为他狂妄的性格所导致的,有些人能容忍他,但是有些人却无法容忍他。他在给诸葛亮写那封信的时候已经算是和诸葛亮求饶了,但是诸葛亮还是对他瞧不上眼,他的下场也真是让人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