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社”节一一侗族纪念“社神”木阿的传统节日

2020-07-16 07:47:13 作者: ”春社”节一

每年春分时节,生活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龙额镇龙额侗寨就会迎来了一年中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一一“春社节”。

按传统春社节要由姚姓人家来主持,“春社节期间,还要开展祭“萨”、吃“社粑”、品油茶、盛装游行、捞“社鱼”等民俗活动,共同祈福国泰民安。

节日当天,村寨中的祭师、村寨老者一起会聚到鼓楼,开始举行庄重的“请社神”仪式,随后,“赶社”、“吃社”的活动才展开。

“赶社”可是贵州龙额一带侗族同胞纪念“社神”木阿点龙的最传统俗。“赶社”分春秋二社。“春社”是人们迎接“社神”英灵到来,“秋社”则是送“社神”回家。

其中,“赶春社”是龙额侗寨一年之中最为盛大、最为隆重的一个节日。古书云:“立春五戊为春社。”即立春以后,按天干记日,第五个戊日为春社。人们把放牧坪或田坝作为社场。

当天,兴高采烈的人们聚集到社场,有的做买卖,有的看热闹,男女青年则对歌结伴。姑娘手提绣花荷包,装着糯米饭和酸鱼肉,邀小伙子吃饭,小伙子回赠糖果,表示感谢,你来我往,产生爱意。

春社的起源,相传远古时侗乡有一位厨师叫木阿,由于他的直言不讳,被皇帝错误杀掉了,但后来被平反追封为“厨神”。于是侗家人就把木阿称为“社神”,把他遇难的那一天即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称为“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