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绊子、电石灯和瓦桶这些老工具,没几个人认识,再不看估计没了

2020-07-16 07:46:52 作者: 车绊子、电石

在日常生活中,勤劳质朴的福建人民,凭借的无穷的智慧,制造了很多实用的工具。但可惜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年风靡一时的工具,也都成了脑海中的回忆。究竟都有哪些值得我们去回味的老工具和老物件呢?下面小编就来一一揭秘,看看您还认识几个。

第一种:瓦桶。

看到它的第一眼,您或许会以为是水桶,其实不然。它叫做瓦桶,是村民用来制作瓦片的工具。瓦桶由外桶和桶心组成,而且桶心比外桶要小,因此将桶心放入外桶内,就会留出一圈缝隙,然后将泥塞入缝隙中压实,即可得到瓦胚,最后再进行烧制即可。

第二种:车绊子。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车绊子应该都比较陌生,它是系在推车把手上的绳子,通常由麻绳制成宽面。在拉车的时候,车夫便将车绊子扣在肩膀上,上坡时可以利用肩膀发力,缓解手腕疲劳,下坡时还可以充当刹车辅助,减轻脚底的压力,是个十分实用的拉车装备。

第三种:马鞭稍。

马鞭稍顾名思义就是马鞭末端的马鞭穗,一般都用牛皮制成,十分得结实耐用。在以前的大户人家,基本上都有马车和马车夫,因此马鞭也就成了必不可少的工具。如今,交通工具越来越多元化,在马车被淘汰之后,马鞭也就失去了用武之地,最多是在马术表演时还能见到。

第四种:脱粒机。

这是一件手摇脱粒机,您能猜到它是给什么脱粒的吗?或许您以为是水稻,其实不然,它是给玉米脱粒的。将晒干的玉米,从顶部圆孔中塞进去,再摇动把手带动里面的齿轮转动,这样就能将玉米粒都打下来,相较于用手剥来得要更有效率,而且人也舒服。

第五种:铜刨子。

刨子可是老木匠“吃饭”的家伙,而它相对其他的木刨子来说,最大的特点是黄铜的。铜刨子有两大好处:第一,经久耐用,时间长了也不会磨损,刨木时精度更高;第二,灵活更换刀片,对于不同硬度的木料,更换不同类型的刀片,用起来便会事半功倍。

第六种:缸钻子。

在以前的福建农村地区,家家户户都有水缸和坛子,而它们用的时间久了,或者不小心被磕碰了便会开裂。因此,补缸的手艺在当时就成了“香饽饽”,而对补缸人来说,他们必备的一件工具就是缸钻子,用它在缸裂缝两侧钻眼,然后用打入铁钉箍起来。

第七种:烟嘴。

对很多农村老烟民来说,烟嘴是个难忘的记忆。在以前农村,老百姓多吸旱烟,也就自己买烟草回来裹烟,而旱烟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的烟粒,因此人们便制作了烟嘴,并且在烟嘴中塞入棉花,这样便可过滤掉大部分的烟粒,能进一步减轻吸旱烟带来的健康威胁。

第八种:压面锤。

对很多福建人来说,这件压面锤一定能勾起童年的回忆。在以前的街市上,很多卖面条的店铺,都会用到这样的压面锤,老板将和好的面放入中间的凹槽,然后利用把手上的木桩挤压凹槽中的面,又因为凹槽底部有铁制的滤网,所以就可以挤压出面条了。

第九种:嘎斯灯。

福建一带海上贸易发达,因此嘎斯灯作为一种国外灯具,便最先使福建人民受益。嘎斯灯不像传统的煤油灯,它是利用电石和水的化学反应,然后生成乙炔气体,最后在灯嘴将乙炔气体点燃就成了一件照明灯。因为电石反应会发出斯斯声,所以称之为嘎斯灯。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所特有的工具,虽然它们早已排不上用场,但依然值得我们去收藏和回忆。因为工匠们的智慧是永远不会被淘汰的。

文澜海润工作室主编文秀才,本文撰写:特约历史撰稿人:刘立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