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佛主都是“菠萝头”造型,双耳垂肩,菠萝头和大耳垂代表啥?

2020-07-16 15:32:11 作者: 为啥佛主都是

相信大家都看过不同版本的《西游记》,但是无论人物造型怎么变,佛主永远都是顶个菠萝头,而且双耳垂肩,如来佛如此、燃灯古佛如此,就连文殊菩萨也不例外,在佛教中,菠萝头和大耳垂究竟代表什么呢?

先给大家说说“菠萝头”,菠萝头在佛教中的名字叫肉髻( jì),又称顶肉髻相,是佛三十二相之一,是尊贵至极的一种面相,有这种法相的佛那可是相当了不得,与业因有关,据说只有往古世敬奉的贤圣与尊长才会生出肉髻,郁尼沙顶骨涌起,自然成髻,是佛教“大佬”身份最直观的体现!

据说,智慧越高,佛肉髻就越高,比如比佛低一个级别的观音菩萨,他的色身相中,就只有顶上肉髻及无见顶相。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佛祖菩萨们的耳垂都特别大,大耳垂又代表什么呢?

在中国佛教中,佛主菩萨都是大耳垂肩的形象,最夸张的就要数弥勒佛了,耳朵直接垂乳,据说双耳垂肩是佛祖的“福相”之一,“耳厚广大修长轮埵成就”,!

不仅在中国、朝鲜、日本等亚洲国家民间有“耳大有福”是大富大贵、长命百岁的面相,就连许多欧美国家也不例外,在古英语中,耳大和贵人便是同一个意思!

“现代医学也证实,朵的大小,确实可以影响一个的寿命,医学工作者曾做一项统计,据说,在90到104岁的老人之中,男性耳朵平均大小为7.13厘米,女性为6.89厘米,而60到90岁的老人中,男性耳朵平均大小为6.93厘米,女性为6.50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