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反贪有妙招,你贪多少我就奖多少,却让贪官改过自新成清官

2020-07-16 15:31:52 作者: 李世民反贪有

中国古代的明君有一个标配行为,那就是“整肃吏治”,几乎所有想要有一番作为的皇帝,首先要做好的事情就是管理好自己的团队,打造出一个清廉能干的官员队伍,贪污基本上是不能够被容忍的行为。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因为官员贪污而特意设下“剥皮”之刑,清朝的雍正皇帝因为心腹年羹尧贪污而将其免职,可以说皇帝们对付贪官的手段也基本是大同小异的。

无论是朱元璋还是雍正,都是利用刑法来使贪官畏惧,不过在刑法的严格程度上有所不同而已,但是与他们相比,唐朝的李世民在对待贪官这个方面却显得尤其的与众不同。李世民的反贪招数可以说得上是非常妙了,他并不是让贪官去畏惧刑法,而是激起贪官心中的愧疚悔恨之心,让贪官自己去改过自新,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长孙顺德。

长孙顺德就是长孙皇后的族叔,他本来是隋朝的官员,但是因为不愿意跟随隋炀帝去征讨高句丽,所以直接从岗位上跑掉了,转而投靠唐国公李渊,算得上是隋朝的罪犯(逃兵罪)。至于李渊为何要冒着得罪皇帝的风险,收留长孙顺德呢?原因也非常简单,因为自己的儿媳是他的侄女。

在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李渊决定起兵造反,长孙顺德被任命为统军大将,率领着军队打下了众多地盘,立下了赫赫功勋,最为突出的战果就是生擒了隋朝名将屈突通。等到李渊建立唐朝的时候,长孙顺德也因为“创业之初,即追随在侧,屡立大功”的功劳人被封为薛国公,同时也是掌握有实际兵权的左骁卫大将军。

按照古代的说法,这就是典型的功勋之臣,是“与国同体”的大贵族,但对于长孙顺德来说,此时的他只是李渊眼中的心腹,他还需要在皇帝继承人中押注,于是在626年的玄武门之变中,长孙顺德追随李世民一起对付李建成与李元吉,帮助李世民顺利登上皇位。

长孙顺德本来就是功勋之臣,如今又具备有“扶龙之功”,自然是深得李世民的信任,不仅赐给了他上千户的食邑,有时候还让他直接睡在中书省,并且让他顺便负责监督宫中的奴仆。长孙顺德在监督过程中,发现有奴仆联合偷盗宫中的珍宝,若是依照律法来算的话,这些所有参与其中的奴仆都需要被当众斩首。

然而长孙顺德接受了这些奴仆献给自己的几十匹丝绢,于是他就利用自己的权势地位将这件事情给掩盖了下去,不仅让那些奴仆免死而且还继续担任职务。然而几年以后,这件事情终于被公布了出来,李世民在听说以后也大感心痛,但他的处理方式却极为巧妙。

李世民找来了长孙顺德,问:“你拿了多少的丝绢?你贪多少我就奖多少!让一个大唐的功臣,家中还缺少这区区的丝绢,这是我为天子的过失啊!”于是赏赐给长孙顺德如数的丝绢,并且不加以治罪。长孙顺德满面羞惭而退,从此在做官时严格律己,不仅自己不再贪污,同时还严惩贪污,成为了百姓们有口皆碑的清官,而他的事迹传扬出去以后,整个唐朝的官员贪污事件也大为减少。

李世民反贪有妙招,你贪多少我就奖多少,却让贪官改过自新成清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