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爆火的“时尚奶奶团”从北京搬来杭州

2020-07-16 08:46:07 作者: 网上爆火的“

两个90后创办人说,主要看上了这里的电商氛围和发展潜力

都市快报讯 几位60多岁的“奶奶”,穿着高跟鞋,身姿挺拔瘦削,妆容精致,身穿西装西裤,昂首挺胸,面带微笑,一起迈开模特步向前走。

“停,看回放!”摄像师喊,几位“奶奶”笑着一起围上来。这群新潮“奶奶”引起很多年轻人驻足围观,纷纷拿出手机拍摄……

她们就是网上爆红的“时尚奶奶团”,去年在北京组建,平均年龄超过65岁。半年前,这批“奶奶”来到杭州,把这里作为她们时尚创业的第二个起点。

2020年7月 杭州湖滨步行街

72岁的刘小平是这个团体里最早“火”起来的“奶奶”。

2018年3月25日,一个网名“笑笑的笑”的姑娘去苏州拙政园玩儿,见一位白发奶奶穿着蓝灰色旗袍撑着油纸伞,轻盈地走着模特步,旁边一个老先生正给她拍照片。“笑笑的笑”拍了一条短视频发到网上,题目是“拙政园偶遇,精致美艳了时光”。

这条视频很快就有100多万点击,4万多人转发,1万多条留言。很多人留言中表达了一个意思——“希望老了可以像这个奶奶一样优雅”。

刘小平,72岁,北京人,身高1米69,最喜欢穿旗袍,她说从小被母亲穿旗袍的形象深深吸引,“我就觉得旗袍最能显出东方女人的优雅、大方和美丽,所以特别喜欢。”

“我们家三姐妹,我个子最高,所以每次妈妈都说我,傻大个,废布料,哈哈哈……”刘小平笑着说。

她年轻时是个汽车钣金工,动手能力强,会用钣金边角料做成畚箕水壶。夏天厂里发的劳保草帽,别人都直接戴在头上,她偏偏看不上,照着电影海报里一番改造,加了一条飘带,改好之后戴着再去厂里,很多人都说,哇,好像外国电影里的女主角。

1989年,北京开始出现业余模特培训班,那时候还没有双休,一个星期只有星期天休息,尽管6天班上下来又忙又累,这一天刘小平也不闲着,报名参加了模特班。

后来刘小平经常参加各种模特比赛和表演,老伴也常常把她的照片和视频发到网上,但一直波澜不惊。退休后,她和老伴全国各地游山玩水,没想到拙政园被一个姑娘无意间拍到,火了,一夜之间被网友称为“最美旗袍奶奶”。

2019年6月,刘小平被何大令拉进了“时尚奶奶团”。

90后女孩何大令,是“时尚奶奶团”账号的创始人之一,另一个创始人胡媛,也是个90后姑娘。

27岁的温州瑞安姑娘何大令,一直在北京做营销和自媒体,主要做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服装,旗袍等等。去年五月份,何大令去参加一个时装周,看到了一批满头银发的奶奶模特,突然觉得眼前一亮,何不用这些奶奶们来宣传旗袍和蜡染?

何大令和胡媛从北京几支老年模特队中挑选了一批优秀者,组成了“时尚奶奶团”。

2019年6月3日,几位奶奶穿着非遗蜡染旗袍在北京三里屯走秀的视频迅速登上微博、快手、抖音三大平台热搜榜。一天里点赞近280万,播放超4000万次。“时尚奶奶团”借着这条视频一下子火了。

这条视频的策划人何大令当时正躺在家中养病。她说事先预料到这条视频会火,但是没想到会这么火。

2019年11月 广州

“时尚奶奶”走红后,何大令马上调整了创业方向,下定决心全力进军老年时尚市场。

如今,“时尚奶奶团”的快手和抖音号都有了200多万粉丝。

“现在我们差不多签约了20个这样的奶奶,基本都是南京、北京,东北的,年龄都在60-75岁,身材苗条,爱美,爱生活。”何大令说,“当然身体健康没有疾病是前提,因为拍摄是很辛苦的,可能要一遍一遍地拍,如果拍了几遍就说不想拍了,这样的奶奶肯定也加入不了我们的团体。”何大令说。

62岁的孙骏,气质高冷,大半个月前从南京来到杭州,加入“时尚奶奶团”,不过她还没有正式签约。

孙骏身高1米73,穿上高跟鞋后接近1米8。“我儿子身高1米84,他站我旁边比我高不了多少。”

孙骏从手机里翻出一张24岁时的照片给我看,果然是美人坯子:卷发,水灵灵的大眼睛,隽秀端庄。

她年轻时在工厂做火车刹车片,因个子高挑相貌出众,是大家眼中的“厂花”。

“那会儿没有化妆品,也没有烫头发的条件,我就自己把火钳拿到火里烤一下,然后烫发,把头发弄卷,弄不好经常把头发烤煳掉……”

1984年一个偶然机会,她在报纸上看到时装走秀班招生,就去报名。老师在一两千报名者中选了十女四男,其中就有她,组成业余时装模特队,四处演出。生孩子后她停过一段时间,2014年继续参加老年模特队,跟着老师学习形体,台步,偶尔走走老年时装秀,拍些短视频。今年6月初,她无意间在网上看到“时尚奶奶团”,马上报名参加。

那时“时尚奶奶团”刚从北京搬来杭州不久,正在面向社会大量招收新成员。

今年四月,何大令和胡媛经过慎重考虑,下决心把“时尚奶奶团”从北京搬到了杭州。

“北京的影视人才特别多,但是在短视频、网商这一块的氛围,就没有杭州那么浓厚。刚开始我们在杭州和广州之间犹豫,后来再三考虑,还是定下杭州,这里天气没有广州那么炎热,并且发展潜力很大。”

何大令说,公司员工很多都是90后,和“奶奶”们相差四五十岁,但工作和生活中,绝对不会叫她们“奶奶”的,甚至“阿姨”也不允许,最被认可的称呼是——“姐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