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踹”救三人的重庆货车司机,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2020-07-16 08:45:05 作者: “四连踹”救

华龙网消息,还记得那位在烈火中“四连踹”救出3条人命的货车司机罗艺吗?鉴于他的勇气和见义勇为,今日,永川区人民政府正式授予罗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6月26日,一面包车在成渝高速公路永川段侧翻并产生自燃,车内3人被困,正好路过的货车驾驶员罗艺立马下车,快步赶往。在面包车冒起熊熊烈火之际,连续四踹,踹开了挡风玻璃,被困人员悉数获救。

▲罗艺在表彰仪式上接受锦旗和鲜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今日上午,在罗艺居住的高新区五里社区,不少街坊领居早早地等在了社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室。“没想到的新闻里救人的英雄就住在我们社区,作为邻居也感到自豪。”刘大姐本是来社区为孩子咨询迁户口,听说有授奖仪式,便决定留下了见见“英雄邻居”。

▲罗艺带上女儿一起参加表彰仪式,希望现场气氛能带给她正面的影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上午10点,授奖仪式开始。永川区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唐玲和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何卫东为罗艺颁发了“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奖牌和奖金。“都是路上跑的,谁不会遇到点情况,总要相互帮着点,万一被困在里面的人是我,我也希望有人帮我一把。”谈及做这件事的初衷,罗艺坦言,自己一直就是这种观念,所以当时就毫不犹豫地出手了。

今年38岁的罗艺是一个有17年驾龄的老司机,曾给单位当过专职司机,也开过搅拌站,后来买了一辆小货车,目前在沙坪坝一家木材市场拉货,还在一些货运平台接业务。

“现在再看当时的监控视频,还是有些后怕。”罗艺说,当时,他看到车辆在他前方侧翻,再从后视镜里看到车子冒起白烟,就着急了,因为以他的经验判断,冒烟很可能引发燃烧。“那一刻顾不上怕,就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也许,就是这种“救人心切”的心态,让罗艺看到白烟与火苗时有了勇气。监控显示:罗艺抬起脚,很用力地踹挡风玻璃,一共踹了4次,玻璃松动,第一个人钻了出来,第二个、第三个,都顺利逃生。

今天,在现场见证这场颁奖仪式的,除了五里社区的街坊邻居,还有罗艺13岁的女儿。“女儿今年小学毕业,很快就长大成年了,我想给她做个好榜样。”罗艺说,自己长期在外面奔波,平时陪女儿的时间不算多。今天,他特意将女儿带到了现场,希望她以后也能成为一个在别人危难时刻勇于伸手相助,热爱生活、热爱世界的人。

华龙网记者 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