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虽被骂作伪君子,可他有三句话光照千秋,至今仍被奉为经典

2020-07-16 15:33:11 作者: 刘备虽被骂作

说到刘备的名字,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不会陌生,然而对于刘备的评价,后世却存在很多争议,有人说刘备是个仁义之君,待人真诚,手下的部将都愿意为他效死命,但也有人说他是个岳不群氏的人物,假仁假义罢了。

如果你是刘备迷,请不要骂小编,小编没有说刘备是伪君子,但在网络上这种言论倒是形成一股气候,你网络一搜你就能看得到,我们在这里不讨论刘备到底是不是伪君子,但他有三句话光照千秋,一直流传后世。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刘备与关羽、张飞三兄弟在桃园结义,三人誓同生死,结拜时这话堪称兄弟情义的最巅峰表达,后世许多人结拜,都按照刘备这一句话来讲述,如今我们在古装电视剧中,看到人结拜仍旧是这一幅场景。

而刘备这一句话,也为他自己带来无限好处,有人说就算刘备浑身上下都是假的,但他对两个兄弟的情谊绝对是真的,而他在打天下过程中,多次无情的逃命抛弃了两位兄弟,但关羽、张飞始终对他不离不弃。

屈身守分,以待天时,不可与命争也

陶谦死后,把徐州让给了刘备,不过吕布被曹操大败后,就屈身来到徐州,请求刘备收留,刘备最终收留了吕布,不料后来他出去攻打袁术时,竟然被吕布反客为主占领了徐州,自己瞬间失了大本营。

当张飞酒醒后,跑来告诉刘备,不仅徐州丢了,而刘备的家眷还在徐州落入吕布手中,这时刘备算遭逢人生大难,可他却说:“屈身守分,以待天时,不可与命争也!”

从刘备这一句话可以看出,他是个胸怀大志的人,而且能从容淡定的面对人生困难,这是成大事者的必备品质啊,刘备的这一句话,如今我们读起来,仍旧觉得是人生的经典格言。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这是刘备临终前对儿子所说的话,虽然刘禅是扶不起的阿斗,但刘备仍旧希望他做一个好人,告诉他不要因为一件坏事很小就可以去做,也不要因为一件好事很小而不去做。

如今许多家长教育孩子,都还会搬出这一句话,可见刘备这句话富含的哲理,对我们后世人的启发该有多大。

纵观刘备一生,他第一句话告诉我们,做人要有情有义,真心待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第二句话告诉我们,人生面对困难和挫折要懂得隐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放弃努力;第三句话告诉,事情无论大小,只要是好事就该去做,是坏事就不能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