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豫妃厄音珠,张狂有当皇后的资本,家族中出现六位皇后

2020-07-21 00:03:37 作者: 《如懿传》豫

豫妃,博尔济吉特·厄音珠,乾隆中后期嫔妃。本为蒙古博尔济吉特部王爷之女,年近三十入宫,相貌甚美。野心勃勃,爱惹是非,后被卫嬿婉利用诬陷如懿。如懿证明清白后,厄音珠被乾隆下旨关进慎刑司自生自灭、非死不得出。

博尔济吉特·厄音珠

然而历史上的豫妃,却幸运的多。她在当时普遍选秀年龄13-17岁的清宫,凭借虚岁三十岁入宫并颇受恩宠和。入宫初时便被封为多贵人,次年封豫嫔,五年的时间升至妃位,且无子无女。她去世后,皇帝命皇八子,皇十二子,皇七女和额驸都为豫妃戴孝,并且还为她辍朝三日,可见皇帝对她之心。

博尔济吉特·厄音珠

剧中厄音珠多次提到,“我阿布送我进宫是要当皇后的”,这份明目张胆的狂傲,她是有底气的,只是不知道皇帝的宠爱是冲着她的貌美还是家族。博尔济吉特氏在清朝出过六位皇后,可见是名副其实的后族。

博尔济吉特氏,又译孛儿只斤氏,博尔济吉忒、博尔济锦等,现有改姓鲍、包、奇、宝等为沿用此姓者。是成吉思汗的氏族名称。

博尔济吉特氏第一位皇后是孝端文皇后,名哲哲,是清朝开国皇帝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的皇后。她是蒙古科尔沁贝勒莽古思之女,孝庄文皇后布木布泰和敏惠恭和元妃海兰珠的姑姑。清朝首位首位皇太后。顺治帝即位后,尊其为母后皇太后。六年后去世,享年五十一岁,葬清昭陵。全谥曰:孝端正敬仁懿哲顺慈僖庄敏辅天协圣文皇后。

蔡少芬版哲哲

第二位是顺治帝的废后,名孟古青,科尔沁卓礼克图亲王吴克善之女,孝庄太后之侄女。她是清朝入关后第一位皇后。然而,帝后二人性格不和,顺治不顾孝庄太后和朝臣的强烈反对,废孟古青皇后之位,降为静妃。此后,大清皇室的史籍中再也没有提到孟古青这个人。

郝蕾版孟古青

第三位为孝惠章皇后,名阿拉坦琪琪格。清世祖顺治帝第二任皇后,科尔沁贝勒绰尔济之女,孝庄文皇后之侄孙。顺治十一年五月,选察罕(孝庄二哥)孙,孝庄文皇后之侄孙女入宫,册为妃;六月,继立为世祖的皇后。康熙帝即位后,与生母孝康章皇后两宫并尊,称母后皇太后,上徽号曰:仁宪皇太后。康熙五十六年崩,年七十七岁。是清一代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太后。

杨蓉版阿拉坦琪琪格

此外,还有三位被追封的皇后。

一是孝庄文皇后,名布木布泰。她是贝勒寨桑之女。十三岁时嫁于后金四大贝勒之一的皇太极,并于皇太极改号大清称帝后,封为永福宫庄妃。她生皇九子福临,是为顺治,孝庄被尊为皇太后。再后,其孙玄烨又嗣帝位,是为康熙,又被尊为太皇太后。她一生培养、辅佐顺治、康熙两代君主,是无愧的清初杰出的女政治家。

宁静版布木布泰

二是义皇后,名不详,多尔衮的大福晋,谥号敬孝忠恭正宫元妃。她是蒙古科尔沁部桑噶尔寨(吉桑阿尔寨)台吉之女,是孝端文皇后的从侄女,孝庄文皇后的从姐(她俩的祖父是兄弟)。

三是孝静成皇后,刑部员外郎、追封三等承恩公花良阿之女,清文宗咸丰帝养母,议政王、和硕恭忠亲王爱新觉罗·奕欣生母。

由此看来,厄音珠的底气还是很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