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我军最成功的红色特工是谁?两件事看出强悍实力

2020-07-19 22:15:59 作者: 解放战争中,

46-49年的谍战特工工作,我军取得的胜利其实比明刀明枪的战场上更具有压倒性。三年多来我军打入国民党军内部的特别党员很多,实力最强贡献最大的,就要数郭汝瑰同志了。他能力出众、成绩太多,只需列出其中最强悍的两件事,就能看出端倪。

郭汝瑰党龄很长,在21岁时就入党了,但是由于战乱等原因,我军二三十年代有很长一段时间军事局面被动,战乱中郭也受了伤,设法逃到日本,此时他与组织的联系也被迫切断了。但是客观上,这也保护了他,等到回国之后郭得以潜入国军内部。1945年,暂别组织十余年后,郭才重新在西南与上级接上头,得到了继续发挥优势,潜伏于敌军中枢的任务。由于郭的战术理论水平高,又在日本学习过军事,竟慢慢爬到了国防部厅长的高位,十分接近国军最高指挥层。这样的一位特工,只要存在就是巨大的价值!

郭做的两件大事里面,首推淮海战役爆发前的巨大贡献。国军在48年淮海战前的具体作战部署,实际上就是由郭汝瑰参与拟订的,并起了主要策划作用。换句话说,仗要怎么打,在命令转到杜聿明、刘峙、邱清泉这些前线军官之前,就要先经过我军特工郭汝瑰,并且正大光明!郭拿到了作战方案,就等于华野、中野第一时间得知了敌人的整体部署,比国军一线部队还要早。对于淮海这样一战定生死,涉及双方140余万作战部队的大战,敌人受到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而且事先完全蒙在鼓里。如果没有郭汝瑰,这场大战的进展,绝不会那么顺利。

第二件事,带领22兵团起义。国军在48、49年的起义部队,极大加速了战争进程,而且这些部队里面唯有22兵团完全不一样。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22兵团在49年末的司令官不是别人,正是我们的郭汝瑰。换句话说,当时的准确情况,是一位我军地下人员,带着3万多国民党军直接改换了阵营,而且到最后时刻也没有人知道郭的特工身份,这件事做得太了不起。

原来在地理位置关键的宜宾(国军守四川的门户),国军高层安排的是极其信任的“亲信”作战厅长,郭汝瑰亲自下部队,带领一个兵团据守。结果郭同志当机立断,直接借助手上的军权,下令全军就地起义!四川门户顿时大开。在郭同志的真实身份公开后,后人无不震惊,要知道中将厅长的职位,在国军国防部仅次于部长,战争如果能持续几年,郭甚至有可能创造以特工身份成为防长的纪录。此人的业绩,实在令人赞叹,甚至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