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名医危亦林与其《世医得效方》

2020-07-19 22:12:40 作者: 元代名医危亦

危亦林(1277-1347),字达斋。祖籍抚州,后迁南丰(今江西南丰县)。元代著名医学家,与陈自明、崔嘉彦、严用和、龚廷贤、李梴、龚居中、喻昌、黄宫绣、谢星焕并列为江西历史上十大名医。

危家累世业医。五世祖危云仙是宋朝本地名医,董奉二十五世孙董京习大方脉(内科),尔后医道五世不衰。伯祖危子美专妇人及正骨金镞等科。祖父危碧崖早年习医,师事周伯熙,习小儿科,进而学眼科,兼疗瘵疾,对医理有较深研究。危亦林自幼聪颖好学,博览群书。20岁开始业医,对祖传医术有着深厚兴趣,将祖传医书及验方详细加以阅览、研究,并在行医过程中进行验证和修改,其医道日益精进。他通晓内、妇、儿、眼、骨、喉、口齿各科,尤擅长骨科,成为当地有名望的医家。

天历元年(1328),危亦林任南丰州医学学录,后改任官医副提领,协助提领掌管医事政令,官至南丰州医学教授。在行医和任州医官时,继承和发展危氏本家四代医学经验,积五世医方,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分成大方脉杂医科、小方脉科、风科、产科兼妇人杂病科、眼科、口齿兼咽喉科、正骨兼金镞科、疮肿科、针灸科、祝由科,历时10年,于至元三年(1337)著成《世医得效方》20卷50余万字。经江西官医提举司报送元朝太医院,太医院行文河南、江浙、江西、湖广、陕西五行省官医提举司(其他行省未设此职)重校,然后经太医院核定,于至正五年(1345)刊刻发行,成为各行省使用的医疗手册。

《世医得效方》,20卷。以“依按古方,参以家传”的编辑方法撰称,故名。为危氏五世家传经验医方。全书编次有法,科目无遗,论治精详,是上承唐宋,下启明清的一部重要方书,内容包括中医内、外、妇、儿、骨伤、五官等各科疾病231种。每门之下首论病源证候,继则分症列方,并附针灸之法。全书共载方3300余首,其中有危氏辑录的古方,也有家传之经验秘方,且多行之有效,如治津枯便秘的五仁丸、治心虚胆怯的十味温胆汤等。每方之下设有主治、组成、用法及加减变化,内容详备。

《世医得效方》体例仿宋代《圣济总录》以十三科编次。卷一至十为大方脉杂医科,分集脉、集病、集证、集治说等医论和伤风、伤暑、伤湿、中寒等病症,计子目91项。卷十一至十二为小方脉科,列活幼论、初生、噤风、脐风等子目71项。卷十三为风科,列论杂风状、中风恶证、中风要说及虚证、热证、疠风、痪风等子目10项。卷十四至十五为产科兼妇人杂病科,列济阴论、护胎、保产等子目33项。卷十六为眼科,列五轮八廓、七十二证方等子目12项。卷十七为口齿兼咽喉科,列口病、唇病、舌病、齿病等子目6项。卷十八为正骨兼金镞科,列正骨金疮脉候、通治、内损、打仆伤损等子目29项。卷十九为疮肿科,列五发形图、秘传十方、乳痈、心痈等子目24项。有关针灸内容,散见于各科。又卷九治痈疽的秘传10方,均为危氏家传秘方。

《世医得效方》具有重要的考据与临床实用价值,在骨伤科证治方面载述尤详、书中翔实和突出地记述了关于麻醉药物的使用,有世界上较早的关于全身麻醉的记载。对于骨折、脱臼、跌打损伤、箭伤等整复治疗也有精辟的论述,特别是首创悬吊复位法治疗脊椎骨折更是珍贵。对今天的临床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世医得效方》的骨伤科成就,代表了金元时期中国骨伤科的发展水平,居于当时世界医学的前列。书中对各种骨折和脱臼整复方法以及处理原则有详细的记述。其整复脊椎骨折“悬吊复位”法,比英国达维斯1927年提出的悬吊法早600多年。有关用麻醉药物──草乌散(用蔓陀罗花配制),进行全身麻醉的记录,比日本人华冈青州早450年。

该书被清朝收入《四库全书》子部,称其“载古方甚多,皆可以资考据”。数百年来,一直被医家推崇,在国外也有相当影响。美国国会图书馆藏有一部元刻本,朝鲜有重刊本行于世。1964年,该书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重新出版发行。1990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又以元至三年初刻本为底本,汇集其他精善版本,再次重新出版。(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