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桥上画了一个老虎,竟然无人敢走,被后人称作千古画圣第一人

2020-07-19 21:10:06 作者: 他在桥上画了

在我国古代,不管是哪行哪业,只要能力突出被世人认可,行内都会以“圣”著称。当然还会因为他们的人生经历冠以“仙、鬼、贪、嗔、痴、杰、囚”等多种名号。而圣乃为众多名号之首,古有酒圣杜康、医圣张仲景、诗圣杜甫、武圣关羽、书圣王羲之等,今天来介绍一些画圣吴道子。

前几位圣人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是对画圣却知之甚少。其实,吴道子的故事也十分的精彩。他被称为千古画圣第一人,曾经在桥上画了一只老虎,因为画得太逼真,竟然没有人敢走。

吴道子自幼家境贫寒,是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有幸他能跟随张旭、贺知章等著名的书法家学习书法,后来也接触到了绘画,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在弱冠之时,就以掌握了丹青妙法。

相传,吴道子在幼时,结缘一为老和尚,这个和尚绘画极好,吴道子便拜他为师,这个老和尚想画一幅《江海奔腾图》,无奈不见灵感,他带着吴道子游遍大江南北,寻遍江湖河海,积累画意,三年过去了,老和尚是没半点进步,吴道子反而绘画大成,老和尚毕竟上岁数了,身体不行就病倒在床上,郁郁寡欢,吴道子便对师傅说:我帮您把这幅画画出来吧。

说着,就操练起画笔,勾勾点点,九个月过去了,到了深秋,他对师傅说:您看,这幅《江海奔腾图》完成了,老和尚愣在门口好不天不敢相信,这铺面而来的江海气息,竟然一下子把他自己的病患都治好了。老和尚对着吴道子说:孩子,成了,你成了!这一年,吴道子16岁。

吴道子16岁一举成名,后来还进了皇宫成为大博士。

相信大家都听过神笔马良的故事,而这个是故事是虚构的,而这个故事的原型,就是吴道子。

神笔马良是讲述一个家境贫寒的孩子,有着十分厉害的绘画天赋,而且也特别喜欢绘画,白天放牛,晚上就在牛棚里用树枝偷偷的在地上画白天的所见所得,而且画的惟妙惟肖。

后来他得到了一支神笔,画什么,就出现什么。于是他拿着这跟画笔走上了人生巅峰。

为什么说神笔马良的原型是吴道子呢?

相传,吴道子去拜访某个僧人喝茶,结果人家根本不给吴道子面子,吴道子也是自认清高,不是受欺负的主,就在增人住房上画了一头驴,画的十分传神,那和尚虽然对吴道子不屑,但是看到这画却也舍不得擦,后来这驴居然变成了真驴,而且恼怒异常,把僧人的住房弄的乱西八糟。这僧人知道这画在作怪,于是乖乖的给吴道子认了错,吴道子才把画擦掉。

这事虽然一听就知道是假的,也是在侧面印证吴道子的厉害之除,还有一个可以考证的故事,有一座桥叫卧虎桥,当时吴道子路过此桥,就随手在一座桥上画了一个老虎,栩栩如生,从此这桥上无人敢过,虽然知道那老虎是假的,但是大家还是忍不住的心生畏惧,后来这个桥就命名为卧虎桥。

由此可见,吴道子画圣的名号绝对是名副其实。

我们都学过一个成语叫做铁画银钩,这个词简直就算为吴道子的作品量身定制。

他的作品的风格,运笔刚则贴画,媚若银钩,十分具有张力。而且下笔十分准确、贴形。他的作品至今仍是学习的范本和楷模。

都说千古难出一圣人,而像吴道子这样的画圣,更是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