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职场混,什么品质最重要?李白:不是圆滑,而是耿直

2020-07-19 21:09:26 作者: 人在职场混,

天宝元年,秋,在玉真公主的推荐下,唐玄宗下诏征李白入京,并待以隆重的礼遇:“降辇步迎,如见绮皓;以七宝床赐食,御手调羹以饭之。”

李白应召入京时,颇为踌躇满志,在诗中写道:“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可好景不长,天宝三年,春,李白被放还乡,他在朝中任职的时间只有一年多。这时候问题就来了:

请听题,大诗人李白为什么会被开除?

相信很多小伙伴会脱口而出,是因为李白恃才傲物,不懂规矩,又或者李白不愿意阿谀奉承,刚直不阿得罪了人。

那么到底得罪了谁呢?箭头直指高力士。

于是乎,便有了这么一个故事:在宫里待的一年多时间里,李白看透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对权贵们早就看不顺眼了,尤其是对高力士。

似乎该来的总会来。公元742年,李白酒醉应唐皇召集前去皇宫为杨玉环作诗。因衣着破烂,唐皇赐李白衣物。李白假意醉酒,便唤高力士为其脱靴。高力士自视尊贵但因唐皇在前,遂应之。此后怀恨在心,导致李白的贬谪。

很显然,在这个故事里,李白因为得罪了高力士,所以被开除。

如果把高力士换成李辅国,或者杨复恭,或许都说得过去。虽然高力士称不上是什么好人,但他也没坏的十恶不赦。

这人一生忠心耿耿,与唐玄宗不离不弃,甚至被称为“千古贤宦第一人”。

也就是说,他是太监里的好人。他会因为李白侮辱了自己,而算计受李隆基赏识的李白?可能会,但未必会直接把李白开除掉。

在这件事上,高力士这只皇犬很可能是背锅的,因为还有第二个故事。

这不是阿信的臆测,而是出自宋人洪迈。

一般而言,文人墨客有个习惯,会把情绪写进作品里。李白遭此不公,必然也会这么做,果不其然,洪迈在李白的《雪谗诗》中就读到了这么几句:

汉祖吕氏,食其在傍。

秦皇太后,毒亦淫荒。

什么意思呢?汉高祖的吕后,与其臣属审食其私通;秦始皇的亲妈,也与其宫人嫪毐淫乱。唐诗明明应该应该是高雅的艺术作品,李白为何会写这个呢?甚至于在后面还补上:

辞殚意穷,心切理直。

如或妄谈,昊天是殛。

意思是说,我李白讲的每句话都是情真意切,如果有半句谎话,愿受天打雷劈。

李白为何要发此毒誓?是因为他对高力士的恨?很显然不是,高力士是个太监,没有作案工具和作案动机,那么是谁呢?

洪迈答:是杨玉环。

很显然,吕后和赵太后,影射的不是高力士,而是杨玉环。

洪迈说:予味此诗,岂非贵妃与禄山淫乱,而白曾发其奸乎?不然,则“飞燕在昭阳”之句,何足深怨也?

啥意思呢?这又是一桩公案,说的是杨玉环和安禄山之间的丑闻。洪迈读了李白的《雪谗诗》,推导出一个细节:杨玉环和安禄山是情人关系,而李白揭发了他们的丑事,于是被贬官。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杨贵妃会因为李白的一句“飞燕在昭阳”而对李白耿耿于怀了。不是因为责怪李白把自己影射成出身不好的赵飞燕,而是因为李白揭发了自己的丑事。

否则,她实在没必要屡次三番的为难李白。甚至于,唐玄宗几次想任命李白官职,都被杨贵妃阻止了。

当然了,这只是一个臆测,历史本就近似于故事,千年前的恩怨早已经烟消云散,不可考证了。

但,这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如果你发现了领导的隐私,你会像李白那样揭发吗?

相信有朋友会说不会,甚至是鬼谷子也说“圆以道之”,不了解具体情况,要圆滑些。

从职场权术的角度看,肯定闷不吭声是最优解。甚至有人会为自己的机智圆滑而沾沾自喜。

千百年来,人们普遍质疑杨玉环跟安禄山之间是纯洁的,理由各种各样。这也不足为奇,我料想,彼时的兴庆宫里每个人都是如此的懂事,明明知晓真相,却人人自保,假装看不见。

于是,他们才敢明目张胆的作恶,因为他们知道人们实在是“太懂事”了,不会可能说出来。

奈何,李白不是个“懂事”的人,他实在看不下去了,甚至他察觉到了大唐大厦将倾,于天于地,于人于己,李白觉得自己有责任说,甚至他写诗道:

嗟予沈迷,猖獗已久。

五十知非,古人尝有。

立言补过,庶存不朽。

包荒匿瑕,蓄此顽丑。

阿信做了个翻译:

你们都以为我是嗜酒不懂事,所以被流放。

可我已经五十岁了,真的不明是非吗?

我实在不能隐瞒着那个真相了,请让我永垂不朽吧。

我知道隐瞒的代价,无非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那么就让我遭受所有的指责吧,过去的,现在的和以后的。

是的,时至今日,人们还在指责李白不懂职场潜规则,缺乏政治素养,嗜酒如命,恃才傲物。可是,大唐都快完蛋了,还搞政治?

“我,李白,实在是不想装傻了。”

终于有一天,他鼓足了勇气走向了李隆基,他说:皇上,臣下发现贵妃与安禄山有染。

李隆基说:你滚。

李白的哨子终于没吹响。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公元756年,杨贵妃被赐死。同年,李隆基退位。出来混,他们终于还是还了。

人在职场,有些事,知道却不能说。有些事,说了也没人信。有些事,说了便是伤人面子。有些事,说了伤人不利己。

但是,如果你问李白:人在职场混,什么品质最重要?他一定会告诉你,不是圆滑,是耿直。

那么,你认为李白到底该不该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