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为何在田氏代齐后迅速灭亡了?齐王建:这个锅不能全让我背

2020-07-19 21:06:13 作者: 齐国为何在田

序言:齐国是周王室分封的诸侯国之一,位于现今山东省的东北部,面临大海,是西周开国功臣姜子牙的封国。田氏代齐之后,齐国又被称为“田齐”,其区别在于国君的姓氏发生了变化,西周分封的齐国为姜姓吕氏,篡了姜姓吕氏江山的为妫(guī)姓陈氏,后来又改为田氏,虽然名称上依然沿用齐国的称呼,其实在本质上已完全不同。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曾强极一时,它不仅是春秋四强国之一,还是战国七雄之一,而齐桓公(小白)更是春秋五霸之首。不过齐国的强大在历史的长河中犹如昙花一现,尤其是田氏代齐后,齐国迅速走向了灭亡,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当我们带着这个疑问看向齐国的最后一任国君齐王建的时候,他好似穿越了2000余年的岁月,向我们在极力辩解:这个锅不能全让我背。其实导致齐国灭亡的原因有很多,而用人政策上的失误导致齐国最终无人才可用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本篇笔者就从齐国的用人政策入手,聊聊齐国的兴与衰。

齐国市井风貌(微缩景观)

姜姓吕氏下齐国的两次大“兴”。

自齐国封国建邦之后,一直到田氏成功代齐,期间姜姓吕氏齐国共出现了30多位国君,其中最为兴盛的时期,当属姜太公和齐桓公统治时期。

姜太公使齐成为大国。武王已平商而王天下,封师尚父於齐营丘。——《史记·齐太公世家》

在姜子牙的帮助下周武王平定了商纣,成为天下之王,就把齐地的营丘封赏给太公望,于是齐正式封国建邦,姜子牙去营丘之时,正好遇到营丘旁边的莱国的国君莱侯带士兵来攻打。

在当时莱人被称为夷族,他们趁着周武王讨伐商纣,周朝刚刚建立之际,认为周朝无力平定远方,因此想要和姜子牙争夺国土,不过作为西周头号功臣的姜子牙,又岂会让夷族得逞?

姜子牙到了齐地之后,立即就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使齐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东方大国,正如《史记·齐太公世家》记载:太公至国,脩政,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

此外,姜子牙不止在政治上做了改革,还在提出了“尊贤上功”的用人原则,尊贤即尊重贤能的人,上功即奖励有功劳的人,《吕氏春秋·仲冬纪》记载:吕太公望封於齐,周公旦封於鲁,二君者甚相善也,相谓曰:何以治国?太公望曰:尊贤上功,周公旦曰:亲亲上恩。

这虽然只是姜子牙和周公旦的对话,但我们却能从中看出两人在治国政策上 的天壤之别,说白了就是一个提倡任人唯贤,一个却主张任人唯亲,究竟这齐、鲁两国这两种选才的标准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我们稍后再说。

此外,《汉书·地理志下》亦记载:初太公治齐,修道术,尊贤智,赏有功,这也进一步说明了齐国在建国之初,就奉行“尊贤上功”,那么姜子牙在实际治理国家中有没有坚持这一用人原则呢,当然也坚持了。

《韩非子·外储说右上》记载:海上有贤者狂矞,太公望闻之,往请焉,三却马于门而狂矞不报见也,太公望诛之,这句话是说太公听闻一个叫狂矞的是个贤人,就去请他“出山”,可是此人却对太公避而不见,于是太公就杀了他。

说到这,不少人会说,都把贤者给杀了,这还能说得上“尊贤”,其实这只能怪狂矞太“作”,太公三番两次的恭请,他都摆着架子,并且太公在几次恭请而无所收获的时候,得出了此人不能为国所用,进而才把其诛杀,这件事也从侧面证实了姜子牙在实际治国中确实坚持了“尊贤上功”用人政策。

姜子牙像

姜太公在当时世卿世禄制仍然占据着统治国家的时期,提出“尊贤”,其实也只是对这一制度进行的补充,因为当时齐国仍然有大部分“土著”存在。

齐国利用这些土著或者异姓贵族中的贤人,最大限度缓和了姜氏政权与土著或者异姓贵族之间的矛盾,这也是齐国能在姜子牙治理下一跃成为大国的重要原因,此外,姜太公的用人政策,也为后世的君主重用贤人治国做出了榜样,在齐桓公(小白)时期,尊贤也被演绎地淋漓尽致。

齐桓公使齐成为春秋霸主。(齐)桓公既得管仲,与鲍叔、隰朋、高傒修齐国政,连五家之兵,伸轻重鱼盐之利,以赡贫穷,禄贤能,齐人皆说。——《史记·齐太公世家》

齐桓公是春秋时期的第一位霸主,而他的称霸离不开强大的综合国力作为支撑,而齐国的强大又离不开齐桓公身边一大帮人才的辅助,其中最能被人称道的则是齐桓公任用管仲为相。

齐桓公继位之初,攻打鲁国,原本想着杀死管仲,《史记·齐太公世家》记载:桓公之立,发兵攻鲁,心欲杀管仲,但是鲍叔牙却对齐桓公说,“君且欲霸王,非管夷吾不可”,于是齐桓公就“厚礼以为大夫,任政”。

从这段记载,我们可以看出,齐桓公对于人才的尊敬和重用贤人的程度,那是远远超越前人的,管仲得到了齐桓公的赏识,开始在齐国进行改革,使得齐国的国力大增,而齐桓公也成管仲为“仲父”,拜之为齐相,甚至对管仲做到了言听计从,一个君主能做到如此,国怎能不强。

齐桓公与管仲像

在齐桓公当政之时,世卿世禄制依然占有很大的市场,齐桓公的不以血缘关系为选拔人才的做法,无疑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要知道齐桓公之后的霸主晋文公,在用人策略上还一直坚持任人唯亲,如《国语·晋语》中记载:异姓之能,掌其远官。

而齐桓公不拘一格用人才,这也是对姜太公提出“尊贤”的用人政策的进一步深化,此外,齐国尊贤用能的政策在齐桓公时期也开始制度化,这也表现两个方面: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