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向岳父募捐军饷,皇后拿出5000两,不久岳父惨遭灭顶之灾

2020-07-19 21:03:36 作者: 皇帝向岳父募

文/九歌

我们经常会用一叶障目来形容一个人的目光,很明显这是一个贬义词。明末时期,就曾有一个地位显赫的国丈,因为自己的鼠目寸光,害得自己落下骂名,其结局也令世人唏嘘不已。

周奎就是这个明末国丈,他的女儿是崇祯皇帝的周皇后,很自然他就是崇祯的岳父。但是周奎在明末朝堂的势力并不是很大,这还是由于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定下祖制,凡是皇帝的皇后、妃子,都得从小门小户中选择,不能从大家族中选,此举就是为了防止外戚专权。

早在崇祯还是藩王时,就娶了周奎的女儿,并把周奎女儿立为王妃。但是天启皇帝落水之后,受到过度惊吓,整个人的身体变得很虚弱,最终一病不起很早就病逝了。

天启皇帝病逝之前,就把皇位交给自己的弟弟朱由检,由此崇祯成为明朝最后一位皇帝。这时崇祯当然不知道自己会是最后一位皇帝,不然打死也不会接受兄长临死前的安排了。

朱由检当上皇帝后,就把周奎之女周氏册封为皇后。我们都知道在古代能成为皇帝的老婆,就已经很不简单了,更何况是皇后。因此周奎一下子就成了国丈,地位很高,崇祯对这个老丈人也是不错的,直接封他为嘉定伯。

明朝到了崇祯接手时,已经是个四处漏风的屋子,单凭他个人之力是很难挽救风雨飘摇的大明。尤其是崇祯后期面临李自成的农民军和来自辽东满清的威胁时,崇祯也不得不拉下面子来求人。

很多人都认为古代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怎么还会去求人,崇祯这个皇帝,的确是混到这个样子了。1644年1月,李自成的大顺军逼近北京城,大明朝的军队,由于缺乏军饷节节败退。

崇祯看到李自成的大顺军步步逼近,也得想办法对付才是。但是这时国库空虚,连士兵的军饷都发不出去了。没有军饷,士兵怎么能打好仗。崇祯就想到要不搞个公开的募捐活动,希望手底下的皇亲国戚和大臣们拿出钱来。

于是崇祯就先找到自己的老丈人周奎,希望他老人家能起到一个带头作用。谁料周奎是个极度吝啬的人,在崇祯面前哭穷,愣是说自己家没钱。

崇祯派去的太监,就回到宫中,和崇祯说了周奎的意思。周皇后也深知父亲周奎是个极度吝啬的人,她就跑到崇祯皇帝面前叹息:“我父周奎平日深受大明王朝养育之恩跟陛下宠爱信任,没有想到如此吝啬鼠目寸光,一旦城破之日他的家财万贯又能保住多久。”

周皇后还是一个明事理的女人,她就自己私下拿出5000两,以父亲周奎的名义捐献的。其他皇亲国戚和大臣看到国丈尚且如此,这些人都意思意思,随便捐个几千两。

更为搞笑的是,周奎为了标榜自己没钱,上早朝时故意穿着破烂衣服上朝,之前乘坐轿子上朝也改成了步行。周奎的行为是不是觉得很讽刺,然而这就是崇祯的国丈。

崇祯皇帝亲自发起的这场募捐活动,最终只搞到20万两白银,殊不知这点钱对于数以万计的士兵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毛。谁能想到,堂堂一个皇帝,求自己的岳父拿钱救国,竟会如此艰难。

崇祯时期的这些大臣,每个人家中都有很多的钱财,只是他们都不愿意捐出来。崇祯看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大明,也只能看着大厦倒塌。

1644年3月,李自成的大顺军攻入北京城,崇祯皇帝也做出了人生的选择,他在煤山上吊自尽了。李自成进入北京城后,找到众大臣,让他们捐献一些钱财出来。

周奎原本生性吝啬,也对李自成的人说自己没钱,但是这些人可没有崇祯那么好说话了。刘宗敏逼得周奎的老婆与儿媳自杀,又杀死周奎的儿子。

但是周奎还是说没钱,愣是哭穷,没办法只能对周奎用刑。真的没想到人居然可以吝啬到这个地步,周奎的做法着实刷新三观了。打的周奎快要断气时,他才把自己家中的钱财都交了出来。交出钱财没多久,周奎就怀着愤恨离开了人世。

周奎这个末代国丈的结局,着实令人唏嘘不已,倘若他能捐献家中钱财资助崇祯,或许还能保住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