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出自唐朝诗人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

2020-07-19 20:03:22 作者: “洛阳亲友如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出自唐朝诗人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

芙蓉楼在今天有两处,一处在江苏镇江,一处在湖南洪江。两处都非常著名,引得无数游人去登楼眺望,是全国游客游山玩水度假的好去处。在古代,依山傍水的芙蓉楼也是古人品茗吟诗的胜地。

芙蓉楼初建于东晋时期,是当时的刺史王恭所建,一直到唐代仍然屹立不倒。芙蓉楼建于古润州三山(日精山、月华山、寿丘山)中的月华山上,依傍于天下第一泉,近年来为了发展旅游事业,1992年在历史原址上重建维修,包括芙蓉楼、冰心榭、掬月亭及湖中三座石塔组成,古韵犹存。

唐朝诗人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便是出自现代江苏镇江(古润州)的芙蓉楼,从而使芙蓉楼天下闻名。作者因为仕途不顺,被贬为江宁(江苏南京)做县丞,好友辛渐来访,即景生情,情蕴景中是唐朝诗人的特点。作者望着吴江上面连日来的阴雨,水气笼罩了整个江面,平添了几分愁意。似乎在对有人述说着自己郁郁不得志的现状。但是后面两句话锋一转,以冰心自比,托朋友辛渐把此话传给远在洛阳的亲友,述说着自己依然冰清玉洁,坚持着自己的操守理想,不肯对现实妥协。

盛唐时期的多位诗人,比如王维、崔颢、李白等等都曾经以冰壶勉励自己,推崇自己表里如一光明磊落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