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内的男人不应被嘲笑,看看古代的王侯将相是如何怕老婆的

2020-07-16 03:22:14 作者: 惧内的男人不

文/东城阴阳鱼,个人原创作品,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头条号:东城阴阳鱼。

当代男人中怕老婆的恐怕不在少数,惧内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真的怕;一种是“爱”的表现。本人虽不惧内但也要为天下患有“气管炎”的男同胞们说句话,其实惧内不应被嘲笑,这并不是当代人的毛病,是自古流传下来的。我们来看看古代的王侯将相甚至是皇帝是如何怕老婆的。

西晋末年塞外的少数民族纷纷登上中原的历史舞台,五胡乱华“乱”的不仅是中原的秩序和安定,也“乱”了自古流传下来的三纲五常。原来汉人颇为得意的妇人之道被冲得七零八落,妇女们未免有些扬眉吐气。北朝嫁妇,不允许丈夫纳妾,嫁过去后丈夫的家至少要当一半多。因此从那时起,男人开始有了惧内的毛病,而帝王怕老婆则以隋唐为最。

隋文帝杨坚

陈乔恩饰演独孤皇后

隋文帝杨坚有一位深谙此道的皇后独孤伽罗,独孤皇后经常把杨坚管得一愣一愣的苦不堪言。甚至当了皇帝以后也不能另有新欢。隋文帝曾经迷恋上仁寿宫的一位宫女。该宫女被称为尉迟氏,年轻漂亮,可谓一朵明艳的解语花。隋文帝与皇后独孤氏婚姻多年,一直未有其他女子前来夺宠,可见二人情比金坚,就连皇帝也时常对夫妻二人的深厚感情自我夸赞。尉迟氏能够吸引隋文帝,肯定是魅力非常。皇后得知以后大怒,马上派人杀死了尉迟氏,气得隋文帝骑马在京城外的山野中狂奔了大半天,说是皇帝不做了,被大臣拼命拦住,反复劝谏。杨坚才长叹一声:“吾贵为天子,不得自由!”这就是“自由”一词的由来。

唐高宗李治

到了唐朝,唐高宗李治为了武则天而“废王立武”。显庆五年后李治经常头晕目眩,影响处理政务。武则天乘机插手政治,开始参与国家大事。武则天取得皇后的地位并不满足,她还想进一步掌握政权。于是,她一方面排除异己,扫清政治道路上的障碍;一方面又组织力量,培植私人势力,为自己进一步掌权做准备。李治因武后慢慢有主导政局的趋势,一度有废后的打算,未料计划被武后得知,武后向李治申诉辩解,事情遂作罢,但是协助李治拟诏的上官仪则遭族诛。这件事情过后,李治再也无由压制武后。显庆末年,李治患风眩头重,目不能视,难于操持政务,武后得以逐渐掌握朝政,李治在武后的建议下使用天皇称号,与天后武氏并称二圣。

独孤伽罗和武则天两位“母仪天下” 的顶级河东狮吼,一个内部治理,一个内外兼治,把夫人政治搞得红红火火。以后人观之感觉效果还不错,至少王朝的政治没有因此而浑浊,国家上下也算太平。不过夫人政治流风所及,大家群起效法,固然使女界杨威,但也难免出些流弊。

据《隋唐嘉话》记载,杨弘武曾为高宗时的吏部尚书。高宗发现经常有些莫名其妙的人被授予官职,于是问杨宏武给某人授职的原因。杨弘武回答:“我的老婆韦氏特别凶悍,昨天特意叮嘱我让我给人家这个官职,我不敢不给,否则后患无穷。”韦氏出于什么目的替自己的丈夫选官已经无从考证,但这样做肯定是违法的。能够把这种坚决执行夫人路线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和皇帝坦白出来,不但说明杨弘武的胆量其实不小,而且说明夫人政治的雌威已经深入到“干部队伍”中,不敢坦白如斯者不知凡几。唐朝还有个陆慎言,在做县令的时候他的老婆朱氏居然公开替他治理县境,心贪手黑,被老百姓称为“胭脂虎”。

朱温

唐代末年,朱温趁唐末朝廷政权衰弱而夺取政权,废唐建后梁。朱温生性顽劣,匪性十足,在见到去庙里上香的宋州刺史千金张惠后发誓非她不娶。后背叛黄巢为唐效力,官位一路直升,也如愿娶了张惠作为妻子。张惠贤明且有头脑,朱温每次出兵前必听张惠的建议,对张惠也是非常敬重。虽然朱温好色,但在张惠活着的时候始终不敢放肆。张惠临终前给朱温留下了“戒杀、远色”的劝谏,死后被追封为元贞皇后。

古代帝王尚且如此,更何况平民百姓。五胡乱华导致了中国女权上升,随后历史在走,惧内的毛病也流传到了今天。

东城阴阳鱼,

写作为乐趣,

鱼眼观古今,

思想皆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