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净秀润——樊圻山水图册欣赏

2020-07-16 03:21:19 作者: 明净秀润——

樊圻(公元1616—1694尚在),字会公,更字洽公,江宁(今江苏南京人)。清代画家,江苏南京人,他与其兄樊沂均以画出名。与龚贤、高岑、吴宏、叶欣、胡慥、谢荪、邹喆等人并称为“金陵八家”。山水师赵令入穰,刘松年、赵孟頫等而能自成风貌,王铎尝题其小景云:“洽公吾不知为谁,此幅全摹赵松雪、赵大年,穆然恬静,若厚德醇儒,敦庞湛凝,无忒无(兆) 。灯下睇观,觉小雷、大雷、紫溪、白岳一段,忽移于尺幅间矣。”又云:“是古人笔,不是时派。时派即钟谭诗也。”小印模糊,误视会公为洽公,圻后即以洽公行,咸知己也。 他的仕女画幽闲静逸,神韵俱佳,特别是[清]顺治八年,即公元1651年与吴宏合作的《寇湄像》,堪称佳作。此图为樊圻画像,吴宏补景,图中所绘的寇湄为当时秦淮名妓。樊圻画寇湄端坐树下,穆然恬静。寇湄身后大树为吴宏所作,以短直线勾斫,纵横肆意,似乱柴。画幅款署:“书寇白门湄小影,钟山圻、金豀宏作,时辛卯秋杪,寓石城龙潭朱园碧天无际之堂。”钤“樊圻之印”、“远度”白文二印。“会公”、“吴宏”二印。以“校书”称妓女,始自唐代。“白门”是寇湄的字。善画山水、花卉、人物无不精妙。山水师赵令入穰,刘松年、赵孟頫等而能自成风貌。穆然恬静,神韵俱佳;仕女画有幽闲静逸之致。为“金陵八家”之一。康熙二十八年三月作《桃园图轴》,款落时年七十有四,作《春山策杖图轴》,时年七十九岁。按故宫博物院藏其《花蝶图卷》,作于辛卯康熙五十年,樊圻应九十六岁尚在。